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做活创新驱动 做强中国制造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张忠阳

2018年05月08日 10:4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特别是现在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创新尤为重要。而制造业凝结了大量的技术创新产品,是各国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以美国为例,尽管美国制造业早就在经济中所占比重低于20%,但是制造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却一直是美国技术创新的重点领域。1963—2003年4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获得的专利占全美专利总量的90%。可见在包含了技术创新的市场竞争中,没有过时的、夕阳的制造业,只有过时、落后的制造产品。

C20180508001-zx5

“《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要成为真正的制造强国,必须要实施创新驱动。原因就在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唯有通过自主创新,才能在竞争中赢得先机,才能真正提升制造能力和核心实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以下简称“航天二院”)张忠阳表示。

那么,该如何通过自主创新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核心实力?谈及此,张忠阳对记者举例说,航天二院60余年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创新驱动的实质是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的源头,一是来自大学和科学院的科学新发现所产生的原创性创新成果;二是引进先进技术,并能消化吸收和进行创新。

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航天二院以提升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为主线,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抓手,建立了具有二院特色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推动新技术变革和颠覆式创新。

2017年3月3日,航天二院成功发射中国航天科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颗卫星“天鲲一号”;聚焦智慧云制造核心理念,建成中国航天科工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实验室;国内首创复杂产品协同设计平台,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众所周知,网络信息技术是当前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能否自主创新紧紧抓住该领域核心技术,对于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至关重要,技术难度也可想而知。在今年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对此,张忠阳表示,创新就是遇到困难想尽一切办法攻坚克难,要矢志不渝,尤其是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就越要坚持。

张忠阳的观点在航天二院的自主创新历程中得以体现。航天二院为护佑国家信息网络安全打造“民族工程”中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凭借雄厚技术基础和自主创新,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8个应用系统的国产化迁移工作,完成超2万台国产化终端部署,实现自主可控信息系统上线运行,这是国内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最大规模应用案例。在自主可控核心技术突破上,航天二院研发了航天昆仑数据库一体机、天熠分布式存储等拳头产品,其中航天昆仑数据库一体机填补了国产自主可控大型高性能数据库一体机的空白,相关性能达到对标国际排名第三的水平。

张忠阳之所以列举航天二院在自主创新方面的诸多案例,正是想通过航天二院实践走出来的创新之路再次证明自主创新和坚持创新的重要性。

工业经济时代,大多数企业受制于自身创造能力的限制,但仅有那些国际一流的企业才有可能将超一流的创意变为超一流的产品。谈及此话题,张忠阳表示,我国拥有相对较完善的制造业体系,业务齐备、产业链完整,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必须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来建设可以满足各类企业需求的中国人自己的工业云平台。据了解,目前作为我国唯一提供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公共服务的云平台INDICS,已在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国内区域和德国、美国等国外地区落地,入驻企业超135万家,协作采购需求发布金额达3405亿元,成交金额总计1452亿元。

“工业互联网上的每个企业,哪怕是小微企业,只要拥有超一流的创意,都有可能通过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的方式生产出超一流的产品。因此,我们应注重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性,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发展的需要,更是保障我国制造业主权的需要。”张忠阳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制造 航天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