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立夏养生 两道药膳助力

2018年05月08日 14:17 |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过了五一假期,马上就迎来立夏节气。老话说,“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说明现在的天气变化多,阴晴不定,忽冷忽热。按以往,立夏之后,气温明显升高,炎暑降至,雷雨增多。

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金涛教授提醒,眼下的天气变化,容易让湿邪侵入人体,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症状,因此,要提防暑湿感冒,对于各类关节疾病患者,如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更应引起足够重视。

MAIN201805080928083084880426573

春夏之交谨防暑湿感冒 大青叶、板蓝根等可预防感冒

《黄帝内经》认为“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换成白话文就是想要不生病,就得关注天气,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调整自身的起居饮食,以适应气候的变化。

“下雨打伞,刮风戴口罩,降温多穿点,升温少穿些,雷天少出门,我们要主动去适应天气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金涛教授说,这段时间最常见的健康问题,莫过于暑湿感冒了。

气候的多变,人体容易感受暑湿时邪,倘若还有点冷饮纳凉的爱好,那么体内的暑湿就容易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发病。患者往往身热不扬(即身体感觉发热,可体表皮肤按上去并不热),头身困重,倦怠乏力,脾胃不和,还有的人会出现咳嗽、痰粘、流浓鼻涕的症状出现。

金涛教授强调,预防暑湿感冒的有效方法是勤洗手,尽量少用手摸眼睛、鼻子。平时饮食要清淡,避免生冷辛辣的食物,同时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身抵抗力。

“针对体质较差的人,可服用大青叶、板蓝根等中药预防感冒。日常食物中,大蒜、姜、葱、食醋也有防治暑湿感冒的奇特功效。常见的中成药有暑湿感冒冲剂、藿香正气丸、清暑益气丸等。”

立夏饭不要吃太多

不如多吃点“苦”

在杭州,立夏要吃立夏饭,各地的立夏饭不尽相同:有些地方是乌饭树叶做的乌米饭,微甜;有些则是糯米、豌豆、笋丝、咸菜、火腿肉一起,口味是咸的,但有些腻。

“天气转为炎热,饮食要注意清淡,本身糯米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立夏饭不建议多吃。这个时候要多吃时令新鲜的食物,比如樱桃、桑葚、鲥鱼等等。”

金涛教授还提醒,到了立夏以后要养心补血。“心血不足,会有很多表现:比如嘴巴干、便秘、唇甲色淡、面色少华;有些人还会出现口舌生疮、入睡困难的反应。熬夜、睡眠不足,反过来又会伤阴血。”

他表示,养心血首先要把握好睡眠,睡眠长度和质量都要有保证;饮食上,要把握“春夏养阳”的原则,选择温补阳气、有辛味生发的食物,如生姜、韭菜、大蒜、芥末等;还可选择祛湿的食物如淮山药、芡实、赤小豆等,以去除身体内湿气。

注意补充蛋白质,可选择鱼类、肉类,可以多吃豆类,选择深色蔬菜补充维生素。要少吃生食,少喝清凉饮料,多吃甜食少吃酸食,避免寒凉伤阳气,同时用甜食养脾气,达到祛湿养脾的目的。

“夏季可以适当补充苦味蔬菜,如苦瓜、苦菜、苦瓜叶等,用带苦味的食物养心清热。”

自己动手做药膳

在金涛教授看来,养生不外乎中正平和这个原则,要从日常生活中开始,饮食、作息、运动、情绪,都是养生需要考虑的面向。其中,食疗是不错的方式。他推荐了一些饮食单,以作为平时养生保健用,如需更进一步使用中药调理,请就近咨询中医师,以便量身定制相应养生保健方案。

生姜黑豆玫瑰饮

组成:生姜10g 黑豆(小紧,黑皮绿仁,佳;余不堪用)10-20g 玫瑰花苞2-3颗

做法:上药加水1.5升浸泡半小时以上,煮滚后,小火10-15分钟,熄火后放入捏碎玫瑰花苞,去渣放凉代茶饮。

功效:生姜,发散兼暖中焦脾胃,运水湿。黑豆,滋阴降火祛湿补肾。玫瑰花,疏肝和胃暖中。生姜黑豆饮,共济温中散寒,疏肝和胃,滋阴降火祛湿补肾之效。

适应证:夜不寐,时欲呕,闷闷不乐。

百合桂圆扁豆饮

组成:百合30g 桂圆10g 扁豆50克

做法:上药白扁豆加水0.5升,浸泡4小时以上微发芽,再入余药,再加水至1.5升,浸泡半小时以上。煮滚后,小火15-30分钟,去渣放凉后代茶饮。

功效:百合,清心润肺。桂圆,补益心脾。白扁豆,健脾利水;发芽,生发之机。

适应证:心烦,干咳,不寐,身重,不欲食。

编辑:赵彦

关键词:立夏养生 药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