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不明原因偏头痛?或由心脏上的“小心眼儿”引起

2018年05月08日 15:10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中国有句俗语叫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用来形容医术非常差的医生,指只医治疼痛的部位,不追究病根。从医学的角度来说,人体各器官是一个密不可分、相互关联的整体,某个部位的表现可能是由其它部位的病症引起的,比如头痛可能与心脏有关,或由卵圆孔未闭引起,这是怎么回事?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卵圆孔未闭。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全军心血管外科研究所所长肖颖彬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介绍,卵圆孔是胎儿发育必需的一个生命通道,来自母亲的脐静脉血正是经此通道进入胎儿的左侧心腔,然后分布到全身,以此提供胎儿发育所需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孩子出生时,随着第一声啼哭,左心房压力升高,卵圆孔就应该闭合。但有些人的卵圆孔在一岁以内都有可能保持开放,还有5%~10%的人的卵圆孔甚至会终生保持开放,而不闭合。

卵圆孔未闭会危害健康吗?据中国网报道,卵圆孔可以形象地理解为心脏上的“小心眼儿”,卵圆孔未闭则会在心脏上留下一个小小的“洞”,如果这个“洞”很小,没有影响心脏的正常运行,则可不予干预;如果这个“洞”的大小足够血流通过,则有可能引发脑血栓。

对此,四川省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剑雄在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介绍,一般来说,在正常情况下,左心房的压力高于右心房的压力,卵圆孔未闭者的血液会由左心房经过卵圆孔流向右心房;在咳嗽、使劲、憋气等情况下,右心房的压力会超过左心房的压力,卵圆孔未闭者的血液就会由右心房流向左心房。同时,人的下肢静脉常常有小的血栓形成、脱落,并随血流流向右心房、肺动脉等,如果血栓流到右心房时,刚好血液正向左心房流动,那么血栓就有可能进入左心系统,并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脑部,形成脑血栓。

那么,如何才能及时发现风险,以便有效应对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于波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介绍,成人如果出现反复的、不明原因的偏头痛和头晕目眩等,则应做心脏超声心动图检查,以判断这种莫名的疼痛是否与心脏有关,同时,对于不明原因青年脑卒中患者、先兆性偏头痛患者来说,需要注意卵圆孔未闭的检查,以使治疗更有针对性。(王琳)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偏头痛 心脏 卵圆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