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吉林省委会持续关注“三农”问题

2018年05月08日 15:25 | 作者:李兆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乡村振兴出良策献实招 

——民革吉林省委会持续关注“三农”问题

特约通讯员 李兆朋


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为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农”问题是民革长期关注的参政议政重点领域,是民革的传统优势。近年来,民革吉林省委会立足农业大省实际,围绕“三农”问题进行了多次专题调研,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诸多良招实策。

①全省两会上的声音

2018年,民革吉林省委会向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团体提案10件,其中就有3件与“三农”有关。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农地“三权分置”工作的建议》围绕如何进一步推动农地“三权分置”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提案认为,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既要统一规划,又要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化方案。1月27日,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组联组讨论会议。会上,吉林省政协委员、民革辽源市委会主委王淑梅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会,就进一步推动农地“三权分置”工作作了发言。景俊海对她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现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吸纳梳理,尽快推进落实。

3月下旬,《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动农地“三权分置”工作的建议》获吉林省农委答复。吉林省农委在答复中感谢民革吉林省委会对“三农”工作的关注,认为民革的建议符合吉林省实际,非常契合吉林省的工作部署,将进一步吸纳总结,推进相关工作有序实施。

②持续就“三农”问题调研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民革吉林省委会充分发挥东北三省协作调研机制作用,与民革辽宁省委会、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以及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组成联合调研组,历时数年,赴多地开展深入调研,并取得实效。

2014年底,调研组赴吉林省公主岭市和黑龙江省方正县考察调研。公主岭市是吉林省整体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市。方正县是全国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县。两地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举行座谈会等方式,收集重要资料。

2015年,调研组再赴公主岭,进一步听取意见和建议。“我们再次来到这里,就是以‘解剖麻雀’的方法,把问题搞清楚,解决争议和困惑,争取提出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张伯军说。之后,调研组赴吉林省梅河口市,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谈,不断发现问题、寻找经验。这一年,联合调研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年7月2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张伯军围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和相关法律问题与对策作了发言,相关建议得到全国政协的认可与肯定。

此后,调研组先后赴湖北、天津、辽宁、黑龙江等地开展深入调研,并取得重要进展,为参政议政成果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③“我们不会停止脚步”

除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民革吉林省委会围绕“三农”问题的诸多方面,进行了扎实的调研,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吉林省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是民革吉林省委会的扶贫点。两年来,民革吉林省委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水南村实际,打造了民俗旅游、藜麦种植、食用菌生产等多个脱贫项目,为村民带来实际收益。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民革吉林省委会深入挖掘热点、难点问题,经过系统分析和科学论证提出具体建议。《关于边疆民族地区精准脱贫五步走的建议》得到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的高度重视。《关于创新扶贫资金金融化运作,提升金融扶贫质效的建议》,作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团体提案,得到会议的充分肯定。

民革吉林省委会关于“三农”问题的建议,也走进了全国两会的会场。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会副主委郭乃硕,把《我国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运行中的现实风险及监管建议》带到会上,积极围绕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受到媒体广泛关注。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三届二次中常会上指出,要注重上下联动,开展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调研。

“我们不会停止脚步。接下来,民革吉林省委会将充分发挥优势,继续关注‘三农’问题,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郭乃硕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吉林省 民革 三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