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困”与“路”

——来自第六届江苏城镇化研讨会的声音

2018年05月08日 15:30 | 作者:段鸿儒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困”与“路” 

——来自第六届江苏城镇化研讨会的声音

□段鸿儒


“农,天下之大本也”。“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如何开展“三农”工作,中共在十九大报告中确立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深刻把握我国农情国情,着眼于两个一百年目标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问题提出的战略部署安排。

4月20日至4月21日,民盟江苏省委会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路径”为主题,在江苏南京召开第六届江苏城镇化建设研讨会,邀请了江苏省政府部门,以及江苏省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多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并组织盟内专家研讨交流。

“你愿意去农村吗?”

“农村要留得住青山绿水,系得住乡愁。”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盛邦跃认为,乡愁是存在于我们心底难以抹去的情怀,要留住乡愁,实质上讲就是留住奔乡愁而来的人,留住愿意来农村的人。

民盟江苏省委会主委、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指出,当前我国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从江苏来看,虽然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城镇化率在全国的排名很靠前,但绝大部分地域依然是郊区和乡村,有2500多万人在乡村生产、生活和居住。2017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28比1。可见,江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担子依然很重。

即便在江苏这样的发达省份,不同地区的农村发展差异也比较大。民盟无锡市委会副主委皮何总介绍,江苏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参差不齐。无锡这样较为先进的地区,农村集体经济社区股份合作制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2017年实现了三分之二的村进行村级股份合作社,多达614家;近三分之二的农户明确了股份,权益得到保护,持股农民总数达到183万;近三分之二的持股农民收获了红利,享受到实惠。但在大部分地区,都与无锡市存在一定距离,亟待改革。

“在农村生活,不仅要考虑到个人的发展,子女教育问题也在其中起了重要影响。城乡基础教育资源配备不均衡,也让一些有志于扎根乡村的人有了顾虑。”泰州市发改委社会处副处长俞丽君指出,当前城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呈现“城镇大班化、乡村空校化”两级分化趋势。优质师资、办学条件落差都较大。以泰州市为例,目前共有20个农村教学点,70%以上的教学点没有电子阅览室、音乐专用教室、科学实验室,所有教学点都没有舞蹈专用教室。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破解农村人才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荒是农村最大的痛点。城市就相当于吸虹仪,城镇化就相当于抽水机,大量的农村人才向城市汇集,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近1900万,仅占乡村就业人口的5%。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徐琴认为,现代农村急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需要吸收懂城市、懂市场、懂资本、懂创业、懂经营、懂技术、懂网络的新时代人才。农村发展需要投资人、金融人才、企业家和创业者提供资本;也需要工程师、教师、农艺师、设计师等专业人士提供技术;还需要经营管理人才、社会活动家、新兴职业农民等多种多样的人才。

“借鉴韩国等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归农归村是必然选择。”徐琴认为,江苏可以通过设立“归农返乡”中心,借鉴经济开发区的经验,为返乡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回乡人才提供便捷的服务,以降低人才流动成本。

徐琴介绍,还可以为“归农返乡”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设立归农创业担保基金,地方银行增设相关金融产品以增加回乡创业就业动力。此外,在“征用土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等“三块地”政策需进一步创新,防止外部资本侵占,增加返乡人员的安全感和踏实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多措并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向十分清晰。”胡刚认为,有必要多措并举,对机制创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的关键性战略路径加强研究。

基础设施是前提,生态环境是本底,产业特色是核心,科学规划是引领,文化传承是根本,内因动力是关键,风险防范是底线,体制创新是保障,分类引导是方向。江苏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孙志高认为,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统筹兼顾上述九大要素,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从经济、文化、制度上全方位地振兴乡村。

“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要一环。”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多路径并存,需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走乡村善治之路、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村 振兴 战略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