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青岛平度支部“社情民意工作室”小记

2018年05月08日 15:32 | 作者:于伟伟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有事儿社区找民盟” 

——民盟青岛平度支部“社情民意工作室”小记

□于伟伟

星期天一大早,山东青岛市的平度民盟盟员之家就迎来了两位社区居民。原来,盟员之家设立了一个“社情民意工作室”,两位居民是过来反映他们遇到的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的。

民盟平度支部共有盟员21人,其中8名在市县两级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带领全体盟员察社情、听民意,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诉求代理制度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为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支部在青岛民盟基层组织中率先成立“社情民意工作室”,力求搭建党群“连心桥”。

民盟平度支部主委王振娜介绍说,工作室在第一季度开展了一次活动,居民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文体娱乐设施缺乏、卫生保洁不及时、车辆停放不规范等方面。“针对大家反映的这些问题,我们都会进行汇总整理,分门别类反映给相关部门,寻求圆满解决。”她说。

像这样的面对面沟通交流,社情民意工作室每季度都开展一次。民盟平度支部将社情民意工作室的民盟盟员共分为四组,分别由支部班子成员和盟员中的政协委员任每组牵头责任人。每组成员约3至4人,以每季度第二个周日作为开放日,对社区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1对1”倾听,搜集、汇总相关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服务。

民盟平度支部结对共建的李园街道柳行头社区是一个农城化社区(即农村社区化),社区多以外来人口为主,人口结构复杂,小区以前居民上访较多,存在诸多不和谐不安定因素。2017年,民盟平度支部在柳行头社区成立“社情民意工作室”以来,通过民情接待室、民情沟通员、民情恳谈会等渠道,积极搭建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帮助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支部的行动并不止于担当民意搜集员。在此基础上,他们选择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盟员开展调研,撰写提案、议案、建议,并优中选优之后于每年市县两会召开时提交。支部提交的《关于平度市精准扶贫工作的若干建议》《关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单独设建民办教育“人力资源库”的建议》《关于鼓励医药连锁公司发展的建议》等意见建议,均被有关部门采纳并落实到位。

“社情民意工作室”成了民盟平度支部开展各项工作,尤其是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与此同时,支部进一步创新建言献策方式,通过年初制订工作计划,为盟员多形式、多渠道参政议政提供便利。

依托在社区成立的“参政议政工作室”和“社情民意工作室”,民盟平度支部制定了详细的社情民意受理制度和民盟盟员值班制度,实施到岗签到制度,设立受理信箱、电子邮箱、民情信息记录簿、上门直接反映受理等,适时汇总整理举报箱、民情信息记录簿、邮箱等反映的内容,及时发现、代理群众诉求,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与相关部门、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支部工作的成效非常明显。“四点半学堂”就是工作室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的生动一例。针对在接访群众和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的课后“三点半”现象,支部通过与李园街道相关部门对接,在柳行头社区成立四点半学堂,为社区孩子提供一个学习、休息、娱乐的安全活动场所,解决了社区孩子放学后失管失教的问题,填补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的空缺。

社区居民李君高兴地说:“以前孩子放学后我们经常没时间照顾,现在社区的这个四点半学堂,正好给我们解了难题,这么多孩子一起学习、玩耍,孩子愿意来,我们做家长的也省心多了。”

截至目前,民盟平度支部先后在柳行头社区开展了民情健康、政治健康、身体健康、关系健康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工作,举办了社区居民义诊活动、夏季保健讲座、青少年心理辅导课等活动,受益社区居民600余人,参与或直接解决化解社会矛盾10余次,包括家庭纠纷、孩子上学等问题。

民盟青岛市委会副主委陈立波对此表示,“社情民意工作室”是我们大统战口径中要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民盟平度支部是起步比较早的基层组织之一,是青岛市区里最早的。工作室把居民关心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反映的需求及时收集起来,和政府的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得到了居民的信任和赞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支部 民盟 平度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