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丁仲礼率队赴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2018年05月08日 15:48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

丁仲礼主席现场交流

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现场交流

5月2日至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民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仲礼一行赴河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3日下午,在郑州召开专题座谈会,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主持会议。

座谈中,丁仲礼对河南脱贫攻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交给各民主党派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做好新时代民主监督工作是责任也是挑战。此次专题调研一路所听所见,感到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脱贫任务艰巨的农业大省,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拥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工作队伍、严格的工作机制以及务实灵活的帮扶措施。

丁仲礼指出,河南省是缺水的省份又是粮食核心区,所以要做好“农”字号文章,就要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注重发展节水型农业,涵养地下水源,打造可持续发展农业体系。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减轻农民经济负担;推广孝善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倡富裕户帮扶贫困群众,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要注重农民教育培训,加大教育投入,培养更多高素质农民,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要突出发展产业,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壮大地方经济实力。

丁仲礼表示,民盟中央将在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配合下,一如既往支持河南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提升民主监督的能力与成效,并充分发挥民盟界别优势,积极主动参与河南脱贫攻坚工作,汇聚资源、凝聚力量,从加强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激发贫困村贫困户内生动力等方面献计出力,合力推动河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润儿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开展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开创了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盟中央的大力帮助和指导。下一个阶段,河南全省上下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在民盟中央的监督下,按照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促平衡的总体思路,直面挑战、扭住重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副组长龙庄伟,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主委霍金花,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中共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等陪同调研和参加座谈会。武国定代表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介绍了河南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在民权县石北村与贫困户交流

在豫期间,丁仲礼一行先后到商丘市民权县白云民盟烛光小学、石北村贫困户家中、扶贫车间及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召开基层干部座谈会,并专程到民盟河南省委机关看望全体干部职工,与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同志座谈交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工作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