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九旬老人办社保年审被抬上楼 办事窗口现已搬至一层

2018年05月09日 07: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九旬老人办社保年审被抬上楼 相关部门改进工作

办事窗口现已搬至一层 并对身体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近日,一段九旬老人被众人抬上三层楼办理社保年审手续的视频在网上传播。据家属介绍,老人身体不便长期坐轮椅出行,但他们在为老人办理社保年审手续时被告知,只能到相关单位三层的指定窗口为老人进行指纹录入和面部识别,家属因此只能将老人抬到三楼。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湖北黄冈市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处了解到,当时他们的移动录入系统正在升级,出现上门服务“空档期”,他们现在已将原来设在三层的办事窗口搬至一层,并且可对身体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九旬老人为办社保年审被抬上三层楼

老人的女儿白女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父亲今年90岁,退休前在黄冈市红安县工作,最近几年老人身体不好,坐上了轮椅,被两个孩子接到武汉生活。

“以前父亲退休金发放由原单位管理,今年4月中旬我得知,以后父亲退休金将由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统一管理发放。”白女士说,“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我,他们最近无法上门办理业务,而我父亲需要进行指纹录入和人脸识别。”

白女士说,武汉到黄冈市红安县有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而且办理业务的窗口在管理局三层,她曾询问过工作人员能否进行视频验证,或者带着父亲到单位楼下,让工作人员下楼验证,但是都被对方拒绝。

“我只能将父亲从武汉带到红安,然后再找人把父亲抬上三楼,来来回回折腾了一整天。”白女士说。

无法上门服务因设备送去升级

白女士表示,当时父亲是坐在轮椅上被人抬上三楼的,有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过来帮忙,而在为父亲办理业务时,她看到很多老人都在爬楼。“把办理针对退休人员业务的窗口设在三层,我觉得有一些不合适。”

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今年1月开始,针对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社保和居保便由该局统一发放了,为了防止冒领,第一次办理时需要对退休人员进行指纹录入和人脸识别。

“我们使用的是几台台式电脑,连有网线、摄像头和指纹识别系统,无法挪动。考虑到很多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多次下发通知,要求由各单位负责采集数据信息,并加盖单位公章,然后汇总到我们这里,而且对于这些信息录入也暂时没有时间要求,不影响养老金的发放。”该负责人说,“我们有一台便携式的录入设备,一个多月前拿到黄冈市进行升级了,所以这位老人家属要求办理业务的时候,我们不具备上门办理的条件,我们之间的沟通可能也存在一些问题,导致老人家属着急过来办理业务。”

现已将办理窗口搬至一层

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此前表示,他们办公的楼是一栋老楼,没有安装电梯,而该楼的一层和二层被划分给了其他单位,所以只能将三层用作办理业务的窗口。

8日下午,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就在当天,他们已经在该栋楼的一层重新设置了办事窗口。“这些天我们一直都在和位于一层的单位协调,终于协调了下来,以后老人再过来办业务就不用爬楼了。”该工作人员说,“移动的信息录入设备也已经升级完毕,以后我们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办理业务。”

同时,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老人办社保年审被抬上楼”事件发生后,红安县全县的窗口单位都进行了整顿和改进。“以后肯定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了。” 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

文/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付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九旬老人 办社保年审 被抬上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