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核协议为何如此重要? 谈判每一步都充满艰辛

2018年05月09日 07: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9日电 (何路曼)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长期以来,伊核问题一直牵动着各方敏感神经。回顾伊核问题的历史关键点,由于大国的复杂角力与博弈,伊核谈判的每一步走得都异常艰辛。

【伊核研发阶段】

20世纪50年代后期,伊朗开始核能源研发活动。其核技术主要从当时与其关系密切的美国及西方国家引进。

1980年4月,美国与伊朗断交后,美国开始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借口秘密发展核武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伊朗公布地下导弹库,官方电视台的画面展示了其地下导弹库中的“伊马德”精确制导导弹。

【伊核问题浮出水面】

2003年2月,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铀后,其核计划立即遭到美国的“严重质疑”,并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伊核问题浮出水面。

【伊朗签署附加议定书】

在法德英三国推动下,2003年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首次通过决议,要求伊朗尽快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终止提炼浓缩铀试验。此后,为使伊朗彻底终止铀浓缩活动,国际原子能机构先后通过了一系列决议。

同年12月,在法德英三国的斡旋下,伊朗正式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但伊朗一直强调和平利用核能资源的权利,并在暂停铀浓缩活动方面多次出现反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举行听证会。

【联合国安理会介入】

2006年1月初,伊朗宣布恢复中止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伊核问题再度升温。

1月中旬,美、俄、中、英、法、德六国高级外交官员首次就伊朗核问题在伦敦举行闭门会谈。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同年2月4日通过决议,决定在3月初把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3月29日,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要求伊朗在30天内中止一切核活动。虽然安理会主席声明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安理会的介入突破了长期以来一直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寻求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框架。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伊朗核协议 重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