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映秀最惊心动魄手术”幸存者:总觉得命是赚来的

2018年05月09日 07:2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映秀最惊心动魄手术”幸存者虞锦华:

十年,与地震和平共处

【人物档案】

虞锦华 54岁,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映秀电厂职工。

汶川地震,虞锦华的双腿被房梁压住,被困6天6夜后,深圳医疗队医生杨欣建和杜冬在废墟中为她做了双腿膝关节离断手术,被称为“映秀最惊心动魄的手术”。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8年5月4日,杜冬和虞锦华在家门口拥抱。受访者供图

十年来,她再没回过映秀,她只想永远记住映秀原来的样子。

五月又来了。

虞锦华不再看日历,该吃吃,该睡睡,家人也不跟她提,就让那个日子悄悄滑过,等忽然有一天一看,“过去了啊”,那样最好。

十年前汶川地震,她在震中映秀镇,一根房梁砸中了她的双腿,蜷在废墟里6天6夜后,两位来自深圳的医生顶着余震,在幽暗的瓦砾堆里为她做了截肢手术。

这场废墟深处的手术,被称为“映秀最惊心动魄的手术”,她能活下来,是“生命的奇迹”。

十年过去,那些废墟里的幸存者们,那些奔赴灾区的医生们,他们还好吗?

5月,我见到了虞锦华和当年挽救她生命的两位医生,他们说,“地震”这段经历,是一块伤疤,是此生最悲恸的记忆,不愿想起,却又难以忘记。

和每一个经历地震的个体一样,他们正在用漫长的余生探寻一个命题:如何与“地震”和平共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映秀最惊心动魄手术 幸存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