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地四价宫颈癌疫苗缺货 九价疫苗落地尚无时间表

2018年05月09日 07: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博鳌“超级医院”疫苗中心接种室。 尹海明 摄

上市超十年 国内民众对疫苗认知仍有限

虽然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上市时间已超过十年,但对于很多国内女性来说,此类疫苗仍然是新鲜事物。

记者在随机采访了近20名女性后发现,不少女性没有听说过宫颈癌疫苗,或者只是听过名字,并不了解具体情况。

家住哈尔滨的宋琳(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只是听说过宫颈癌疫苗,但是并不了解如何接种。去年她曾去咨询老家的医疗机构,但是被告知尚无法接种,此后便没有过多了解过相关问题。

“医疗机构对于这种疫苗也没有更为详细的宣传介绍,现在我也不是很清楚该不该打,去哪里能打。”宋琳说。

此外,也有不少已婚已育的女性认为,自己没有必要接种此类疫苗。

今年30岁的北京市民郑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虽然知道宫颈癌疫苗,但是考虑到自己已婚已育,并不打算接种。

“听说这种疫苗对于没有过性生活的女性的保护效果比较理想,考虑到我自己已经结婚并生育,打疫苗的作用可能不大,所以不想接种了。”郑女士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刘冉阳 摄

答疑解惑:三种疫苗究竟该如何选?

数据显示,宫颈癌是中国女性第二高发癌症,中国发病率位居全球第二、发病人数占全球28%。研究证实,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都是由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HPV家族中有众多成员,其中一少部分和恶性肿瘤关系密切,被称为高危型HPV。HPV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性接触,粘膜和粘膜的接触也会传染。

据了解,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二价疫苗,可以预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感染。国际研究数据显示,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

四价疫苗针对HPV6、11、16、18型病毒。九价疫苗是针对HPV6、11、16、18、31、33、45、52、58九种亚型病毒。研究显示,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

从接种年龄看,中国境内批准的疫苗接种年龄为,二价适用于9至25岁的女性,四价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九价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

赵昀解释,年龄段的划分,是基于国内对于不同年龄段的临床实验数据结果来确定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目前没有结果显示,对于已经感染疫苗所含HPV型别病毒的人群有预防疾病的效果,因此性暴露前的人群接种具有最佳的卫生经济学效力。

已婚已育的女性中,也有一部分没有被病毒感染过,或者没有被疫苗所包含的HPV亚型所感染过,此时接种疫苗也是有效的。

赵昀介绍,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完成一个系列疫苗注射后再接种另外一个系列会有更多获益。从临床医生的角度而言,女性接种过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中的其中一种并完成了全部注射剂次后,可以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不推荐再进行另外一种HPV疫苗的注射。

需要指出的是,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即便接种过疫苗后,还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安全的性行为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的预防也很重要。(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 四价宫颈癌疫苗 缺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