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九价宫颈癌疫苗要来了!接种前这些问题要弄明白

2018年05月09日 07: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接种前要做什么检查?

接种疫苗前并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检查。但个人意见,对于已经性暴露、且之前从未进行过宫颈癌筛查的人群,应进行筛查,筛查的目的是了解自己是否存在有宫颈病变。

——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

对疫苗内使用的活性成分或任何敷料佐剂有过敏的人群应禁止使用。对于注射HPV疫苗曾经出现过超敏反应的人不应再接种。

此外,处于备孕和怀孕阶段的女性,也不建议现在接种。尽管现在已经上市的大量实践证明,没有看到有数据显示疫苗对胚胎生长发育会有影响,但是备孕和怀孕是特殊时期,所以不建议此类人群马上接种。

——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目前疫苗的安全性还是很好的。接种此类疫苗和接种其他疫苗相同,常见的全身不良反应主要为头痛、发热、恶心、头晕等,局部的不良反应主要为疼痛、肿胀、红斑、瘙痒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刘冉阳 摄

——男性可以接种吗?

目前中国批准的疫苗全部是女性用于预防宫颈癌的。

在国外,有些国家批准的四价疫苗可用于男性接种。男性接种疫苗也可以预防一些生殖器官的癌前病变,湿疣等等。

此外,男性接种有利于出现群体免疫效应,使人群中HPV病毒整体感染率下降。

——预防宫颈癌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预防宫颈癌,除了接种疫苗外,要定期进行筛查,特别是有过性暴露的女性。

对于30岁以下的健康人群,建议只进行细胞筛查,如果筛查结果是阴性,可以3年以后再次进行检查。30岁以上健康人群,建议进行细胞筛查和HPV病毒检查,如果结果是双阴性,可以5年后再次进行检查。

性暴露早、性伴侣多、性行为活跃、不洁性行为都是罹患宫颈癌高危因素,因此推荐使用避孕套,进行安全的性行为。此外,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的预防也有好处。(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九价宫颈癌疫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