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湖北考察:创新发展,让鄂港更近了

2018年05月09日 08:40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咱们全产业链关键设备和原材料全部都是自主知识产权,全部实现国产化了吗?”8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在武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纷纷关切地问。

2129320

资料图

“是的,这些年我们致力于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问题,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的竞争力。”得到公司负责人肯定的回答,委员们十分振奋。创新促进发展,2017年底,该公司光纤预制棒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9.9%,光纤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7.3%,光缆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4.9%。在这样的全球领先的数据前,委员们频频点头。

“武汉的创新水平和创新成绩让我震撼,刷新了我对这个城市的看法。”曾带香港参访团到访过湖北的彭长纬委员表示,此行让他认识了另一个湖北。考察中,他一直详细询问各个生产环节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含量。“在高新科技领域,通过创新掌握全产业链的国产化,这很了不起。”他感到骄傲的同时也在计划,今后可以组织香港青年到武汉考察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让他们在深入了解内地发展的同时,为国家进步自豪,从而主动融入国家发展。

在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们聚集在红外热像仪面前,一边观看成像效果,一边探讨该技术如何更好地实现民用。“创新成果应该得到更好的利用,我比较感兴趣的是红外热成像系统在住宅以及医院使用的可能性。”涉足地产以及医疗行业的孟丽红委员认为,该项科技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她希望鄂港两地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有进一步的合作。

一路上,有委员因初次认识武汉创新发展的成绩而感到鼓舞,也有委员作为“老武汉”而心生自豪。

考察团副团长梁亮胜委员扎根湖北数十年,是一位地道的“湖北通”。一路上,他一边推介湖北,一边当起临时解说员,“中国时速350公里以上的高铁,一半是由湖北勘察设计的;世界所有光纤中,近半出自湖北光谷……”

与梁亮胜委员一样,谢俊明委员来湖北发展也已数十年,当委员们来到其投资的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他动情地说,“这是一家港资独资医院,从1999年成立之日起,医院门口就悬挂着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如今已整整19年。”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正是利用香港国际化的优势,谢俊明将全球顶级的医疗专家和管理经验带到了湖北,促进了企业发展。“在湖北30多年,深感武汉是块充满活力的土地,希望通过这次考察,让更多的香港委员和香港同胞看到内地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潜力,主动融入内地发展。”

创新发展,让鄂港两地更近了。考察中的一个电话,让屠海鸣委员心里暖暖的,一位湖北在德国留学深造的女博士突然找到了他。原来,今年全国两会上,屠海鸣委员作大会发言时提到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成功案例,其中一个精彩故事便是一位武汉女博士在德国深造期间,以龟山、蛇山等武汉元素为童话角色,创作《黄鹤楼童话故事》并取得了成功。让屠海鸣想不到的是,当他来到湖北考察,正为当地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鼓舞时,他当初讲起的那个故事的女主角,恰逢回家探亲,从当地媒体看到了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在武汉考察的新闻,费尽周折找到了他。

故事才刚刚开始……

当天,委员们还考察了武汉光谷展示中心、东风总部车辆展示厅、南太子湖创新谷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湖北 创新 考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