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紧扣现实持续创新 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综述

2018年05月09日 08:53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日至3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江苏南京市召开座谈会,研讨如何提高提案质量,讨论《提案工作条例》的修订。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主持会议,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及南京市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和提案委员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围绕会议主题,与会者各抒己见,各地的经验探索在会议上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在上海市政协提案信息系统中,提案实行标准化格式。“三段式”的格式,使提案主题更聚焦、分析更透彻、建议更明确。而办理答复文本也实行标准化格式,对建议逐条答复的要求也使提案答复更具针对性。

这只是上海市政协提高提案质量的一个举措。上海市政协把切合实际、讲求实效作为质量标准,多方位、多层面推进提案质量提高。上海市政协通过每年向委员通报党政重点工作,与市民互动筛选热点问题调研,领导和专家学者介绍情况等各种方式和渠道,让委员将选题更好地聚焦到发展大局和事关民生的重要领域。支持各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将提案酝酿与课题调研、视察考察结合起来,将调研成果转化为集体提案;倡导各界别在组织提案酝酿中集思广益,鼓励联名提案。上海市政协认为,创新制度机制,是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关键。近年来,上海市政协不断用制度将经验固定下来,先后形成了《提案审查操作指引》、《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制度文件。通过制度机制创新,促进提案工作整体水平全面提升。

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到省政协工作后,专门到提案委员会视察,明确提出提案工作必须讲政治、求实效、有创新,充分发挥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江苏省政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首位,注重从源头抓质量。通过在委员学习研讨班等举办提案知识专题讲座,帮助委员把握高质量提案的标准。组织召开政情通报会,邀请党政部门负责人向委员介绍重点工作和工作思路;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汇总梳理形成提案选题参考;积极组织委员、党派团体参加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和专题协商,注重提高集体提案比重,加大集体提案提交力度,注重推动党派团体、各专门委员会将调研成果、大会发言中的有关内容及时转化为提案;注重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引导作用,坚持每届政协任期内评选表彰三次优秀提案做法,对提高提案整体质量起到了促进作用。

同主题提案打包办理、接地气提案现场办理、与业务工作结合紧密提案融合办理……在浙江,富有时代气息的协商办理方式在探索中不断成熟,解决了协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办理实效不断提高。

浙江省政协把内容相近、主办单位一致的若干件提案打包成一个专题,进行集中协商、统一答复。最近五年共打包办理了31个专题,促进党政部门广纳群言,推动了一批问题的有效解决。五年来,先后就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打击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等5件民生类重点提案,召开网络直播办理协商会,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先后就推广山稻种植、钱塘江古海塘保护等提案开展了现场办理,促成了一些问题的就地解决。选择部分专业性较强的提案,与主会办单位的工作部署、经验推广等业务工作相结合,扩大了提案办理成效,推动了相关工作深入开展。而一件提案想进入这些办理方式范围也并非易事,浙江省政协坚持立案件“两审”(提案组初审、提案委终审)、不立案件“三审”(提案组初审、提案委再审、主任会议复审)的审查协商机制,把牢办理协商关口。

提案工作中有一些习惯做法,山东省政协不是固守“惯例”,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查找制约提案工作的关键问题,大胆摒弃制约和影响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关键因素,积极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提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山东省政协针对没有调研作支撑的应景式和临时动议性提案较多的问题,将全会提案征集受理时间由会前1个月提前至每年10月份。每年组织召开党派、团体、界别和政协专委会集体提案征集协商座谈会,参会单位通报选题情况,减少重复选题,提高集体提案质量。针对个别委员提案存在抄袭的问题,从2015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开展提案查重,对发现存在抄袭的提案予以撤案并约谈提案者。针对提案立案标准不完善的问题,山东省政协多次专题调研,对现有的立案原则和不立案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出台《省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的基础上,制定《大会提案组提案审查指引》,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和标准。

南京市政协依据《市领导督办政协重要提案暂行办法》,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根据工作分工督办市政协重要提案,形成了督办前制定专门办理工作方案,督办时实地视察、召开督办会,督办后形成会议纪要,跟踪督查,促进提案建议落到实处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其在提案办理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实践中,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协主席及其他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通过批示、视察调研、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方式督办政协提案,不少重要提案的意见建议纳入到相关政策、法规、工作计划中,落到了实处,为推动南京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任南京市委书记期间,曾经督办九三学社南京市委提出的《关于推动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科创中心重要基地的建议》,为南京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提供了强大助力。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在任南京市委书记期间曾督办赵建中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南京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议》,为南京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一带一路”节点城市起到了重要作用。

会上,与会者还就修订《提案工作条例》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修订《提案工作条例》要充分体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方面的内容,要充分体现中共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就提案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充分体现提案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成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工作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