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蔡晓刚常委:医护工作者因公殉职应享受烈士待遇

2018年05月09日 09:42 | 作者:郝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护工作是‘高风险、高强度、高压力、高投入、慢成长、低收入’的职业。目前,医护工作者在医疗活动中殉职的相关报道,鲜有正式官方的褒扬和对死者及其家属的抚恤。让医生感到‘学医除了无私奉献,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外,还面临极大的危险,一旦殉职可能还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山西省洪洞县政协常委、洪洞县中医医院门诊部主任蔡晓刚说。

《2017年中国医生生存现状调研报告》和《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有超过50%的受访医生平均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其中,有接近25%的医生平均每周工作80小时以上,有43.5%的受访医生平均每月在医院留宿8次左右。

据蔡晓刚介绍,医生之所以加班加点,除与医疗机构诊疗人次逐年增长有关外,每天的工作还包括病房巡查、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及手术方案的确定,写病历、搞学术研究,休息时间都用来学习充电、参加学术会议了。

蔡晓刚说,医生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比如睡眠问题,尤其是熬夜和失眠。不规律的工作和作息时间令生物钟完全被破坏,睡个好觉是很多医生的心声。医生常患有因过劳导致的疾病,如因长期饮食不规律导致的肠胃炎;长时间伏案或手术工作导致肩颈炎、腰肌劳损、腰间盘突出;因精神压力导致的偏头痛、抑郁症等疾病。精神高度紧张或过度焦虑往往会引起心脑血管堵塞、猝死。据云医院(yunyiyuan.com.cn)不完全统计,仅2017全年有27名医生在工作中猝然离世!过劳死已严重威胁我国医护工作者的生命安全。而在整体执业环境不如从前乐观的情况下,暴力杀医、伤医等严重涉医犯罪是导致我国医护工作者殉职的重要因素之一。

医护工作者在为患者解除疾苦的诊疗过程中,随时面临如手术、换药、注射穿刺、输血输液、采集标本、污物处理等职业暴露的可能,稍有不慎就有被锐器刺伤,被血液、体液喷溅的危险而被感染疾病。特别是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甚至战时等人类面临灾难时,医护工作者总是毫无怨言、不顾个人安危地去冲锋陷阵,甚至会献出自己的生命。

对此,蔡晓刚表示,医护工作者在医疗活动中殉职完全符合《烈士褒扬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01号,2011年7月20日国务院第164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1年8月1日起施行)第二章第八条第二项“抢险救灾或者其他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应认定为烈士的规定。应将医护工作者在医疗活动中殉职确定为“革命烈士”。并按《烈士褒扬条例》规定,享受予以颁发烈士证书、褒扬、抚恤优待、事迹宣传等,其遗属依照《烈士褒扬条例》的规定享受抚恤优待,如子女报考普通医学类别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研究生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免交学费、杂费等国家规定的各项助学政策。

蔡晓刚认为,医护工作者在医疗活动中殉职享受《烈士褒扬条例》相关规定,有利于社会关注医护工作者的状况,关心医护工作者的健康,尊重医护工作者的地位和劳动,也有利于共同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风气。(郝雪)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护工作 因公殉职 烈士 政协常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