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打好五张牌 搞活中医药

——广西梧州市发展中医药工作纪实

2018年05月09日 09:44 | 作者:廖圆圆 林桂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时不待我的政治责任担当奋力开创我市中医药工作新局面!”日前闭幕的梧州市中医药发展大会传递出这样的声音。

梧州市中医药历史悠久,中药材资源丰富,是广西近代制药工业发源地。近年来,梧州市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中医医疗服务迅速发展,诊疗能力不断提升,诊疗内容不断拓宽,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逐渐完善,成为广西目前唯一的地级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打好政府主导牌,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梧州市委、市政府重视研究中医药事业,成立中医药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中医药管理机构、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组织编制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全部纳入医保报销和中药饮片不实行零差率销售等鼓励措施,由市政府层面举办中医药工作的会议和活动、配备完善的行业管理部门、编制内设置的岭南中医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成立市中医医疗集团,整合全市中医药资源、重视中医药重点专科和人才建设、将“治未病”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将基层中医药服务提高10%的报销比例,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机制。

打好能力提升牌,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以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契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新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配备了相关中医药诊疗设备,实现乡镇、街道医疗机构中医科、中药房和规范中医药服务全覆盖。目前,全市形成以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县级中医医院及各级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骨干,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服务中心为基础,各村卫生室为延伸的四级中医药服务管理网络。同时,大力开展国家社会办中医试点工作,简化审批程序,落实中医诊所备案管理,优化中医药资源配置和完善管理机制,构建以公立为主、社会办医为辅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打造基层中医药15分钟服务圈,加快形成多元化办中医格局和中医药事业百花齐放的繁荣态势。

打好传承创新牌,增强中医药发展后劲

创新体制管理,放手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成立梧州市中医集团医疗集团,实施集团一体化管理,打造紧密型医联体,组建中医联盟,对中医医疗系统人、财、物管理进行创新,建立中医药资源整合、中医健康服务技术协作新机制。通过各种形式为中医药技术交流搭建平台,促进中医技术提高。积极组织申报科技项目,鼓励医院组织开展院级新技术、新项目、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申报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创新专项课题。加强各级重点专科建设,建成了岭南骨伤科、脾胃科、中医经方医派工作室和国际蛇伤名医余培南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整合蛇伤科资源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重点专科和区域诊疗中心。树立大健康理念,开展岭南健康养生城建设,进一步丰富“医养结合、文养结合、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推动“中医药+”发展模式,促进与文化教育、养生养老、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打好队伍建设牌,打造中医药人才高地

人才是中医药事业的命脉。梧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梧州市医疗卫生人才激励办法》,落实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引进、市名(老)中医评选、调整基层卫生单位绩效政策等,充实高层次人才队伍,补强中坚力量服务能力,调动基层人员积极性。分管市领导带队拜会中科院等机构网罗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柔性引进广东省中医药大学等机构高端人才。举办3期中医药高级研修班,开展传统师带徒教育,培养中医药骨干人才。组织开展名医名家走基层和全覆盖的适宜技术培训,通过“传、帮、带”,将精湛技术传授给基层人员。目前,全市形成了高中低、老中青搭配适宜的中医药人才梯队,各个学科有名医学科带头人、有青年骨干传承人,成功申报了市中医药人才小高地建设。

打好宣传引导牌,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

好酒也要推出深巷子。梧州市将中医药文化建设纳入全市文化发展一盘棋,加强规划、推介、宣传。大力推进中医药机构文化建设,加强中医药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全国中医药发展大会,两次中国(梧州)健康产业资源合作与投资促进国际大会。实施中医送健康促扶贫工程,对贫困、计生家庭和30%的城乡居民配备了中医养生包,开展中医健康知识面对面教育,提供持续的健康保障。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全社会尊重、保护中医药传统知识和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系列活动,广泛运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普及中医药知识。

(本文作者廖圆圆系广西梧州市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科科长,林桂志系广西梧州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药 服务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