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交通部:农村公路建设要增加金融支持、鼓励捐助捐款

2018年05月09日 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交通部近日印发《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交通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撰文表示,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要更加注重与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脱贫、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相协调,不能一味追求数量和规模的增长。要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列入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同时还要增加资源开发、金融支持、鼓励捐助捐款等筹措资金方式。

12016709934233314111

吴德金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大力推动了农村“出行难”问题的解决。在取得瞩目成绩的同时,农村公路建设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安全防护不足、建设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特别是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等建设任务仍然较重,建设压力较大。为全面完善“四好农村路”制度体系,破解农村公路建设发展瓶颈,交通部修订出台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顶层设计。

吴德金指出,要全方面统筹,注重农村公路建设的地域特点和安全、环保因素,发挥其最大效益。

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农村公路建设规划要更加注重与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脱贫、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相协调,不能一味追求数量和规模的增长,要确保“修一条路,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发挥农村公路建设的最大效益。

二是坚持安全至上。质量安全是农村公路建设的第一要务。目前,个别地区农村公路特别是桥梁建设质量安全事故仍有发生,亟需转变建设理念,从只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转变,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管理,促进农村公路建设转型发展。

三是坚持生态环保。绿色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农村公路建设要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从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实施等各环节,遵循生态环保的根本要求,促进农村公路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农村 公路建设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