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四川发现成汉墓葬 近30座崖墓或佐证蜀人外迁历史

2018年05月09日 10:14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西晋末年,伴随着八王之乱后,短暂统一的中国迎来了“五胡乱华”时期。在众多的少数民族政权中,建都于成都的成汉政权是第一个。然而,这个只有43年历史的政权因史料稀少,一直十分神秘。5月7日,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公布金堂县近30座成汉墓葬发掘成果,造型独特的镇墓俑、青铜镜、印章等器物,掀开了这个少数民族政权的冰山一角。

据介绍,这是四川地区首次发现大规模成汉墓葬。


铜镜。


近30座崖墓属于成汉时期

公元304年,李雄攻下成都,成汉政权由此开始,公元347年被东晋桓温所灭。此次考古项目领队龚扬民介绍,西晋末年,秦、雍二州因连年荒旱,天水、略阳等六郡的氐、羌和汉人不得不流徙至梁、益地区。公元296年,李雄父亲李特率民入蜀,由于地方官吏的贪暴和政府限期迫令返乡,李特利用流民的怨怒,在公元301年于绵竹聚众起义。连年征战中,李特和其弟李流身死,李雄继续领部众攻下成都,最终成立成汉。

短短43年的执政,令史料对该政权记载甚少,关于这一时期的考古资料也相当稀有。龚扬民透露,在最近几十年的考古中,已经确认的成汉墓葬不足十座。其中,1985年发掘于成都市桓侯巷的一处大型券顶砖石墓,因墓葬纪年砖年号有“太康”“玉恒”“汉兴”等明确纪年,加之随葬品中未发现晚于成汉器物,被确认为成汉时期墓葬。此后,双流、广元、西昌等地,也陆续有零星墓葬出土。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四川发现成汉墓葬 四川现成汉墓葬 四川发现30座成汉墓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