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2018年05月09日 10:52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两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定向、定调。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发表重要讲话,从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思路,强调正确把握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为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重要方法论,也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如何转向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必须是高质量的发展。但过去一个时期,在长江沿线,发展产业是“捡到篮子就是菜”,化工企业首尾相连,粗放式发展严重挤压着高质量发展的成长空间。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靠科学发展来解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绝不是说不要开发,而是要以生态保护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立规矩”的前提下,发展合适的产业,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毕竟,发展是打造长江经济带的目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最终也取决于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能否有效转变。

建设好长江经济带,必须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韧性好、潜力足、发展空间和回旋余地大的优势。既应在落后产能、过剩产能上做减法,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腾退化解旧动能,破除无效供给,更须在改革创新、激发新动能上做加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沿江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既应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有中出新”,引导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更须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无中生有”,大力发展新业态新动能。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长江经济带是新的全球化趋势下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尤需运用系统论的方法,全面把握、统筹谋划。

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等多个方面,具有山水林田湖草等多种生态要素,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着眼保护与发展;长江经济带不是独立单元,覆盖的11个省份、110个地级以上城市是经济共同体和休戚与共的生态共同体,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握好自身发展与协同发展的关系。只有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才能使沿江各省份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良好局面,实现全流域协同“畅流”。只有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使各类生产要素在更大空间范围实现有效配置,才能更好地熨平地区发展差异,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黄金经济带”。

如何在优先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我们目前虽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却拥有解决好这个问题的制度优势。沿着世界第三大河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真正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将为我国区域经济东中西部协同发展、整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生动样本,也将为全球大江大河流域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经济 长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