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国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

2018年05月09日 11: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发表声明,阐明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发表声明,对特朗普当天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表示“严重关切”。声明敦促伊核协议其他参与方“全面履行各自承诺”,敦促联合国其他会员国支持该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8日发布公告,称俄罗斯对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的举动“深表失望”。公告说,伊核协议是经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核可的重要多边协议,是国际社会为实现世界安定、防止核扩散的重要成果。伊核协议在实施的过程中已经证实了自身的有效性,美国没有任何理由破坏该协议。美方此举体现出了美政府在处理内外事务能力上的不足。公告还说,俄罗斯愿意与伊核协议其他各方继续保持互动,并继续与伊朗展开积极合作。

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8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伊核协议表示遗憾,并表示法英德三国将留在伊核协议内。三国领导人呼吁,所有相关各方继续致力于全面落实这一协议,“秉承负责任的精神开展行动”。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法德英等国将为达成一个更大的框架协议共同努力,新的框架协议将包括2025年后伊朗核活动的监督、伊朗弹道导弹计划以及中东国家的稳定,尤其是叙利亚、也门和伊拉克等国局势。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8日在罗马就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发表讲话,称欧盟将继续支持伊核协议。她认为,伊核协议是“国际社会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叙利亚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的决定。声明说,特朗普这一决定再次证明美国对国际条约和协议的无视和不遵守,国际社会对这一决定的谴责表明了美国的孤立,美国的错误政策加剧了世界局势紧张,影响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电视声明,称以色列“完全支持”特朗普总统退出伊核协议的“大胆决定”。他在声明中说,以色列从一开始就反对该协议,并认为协议中取消对伊朗制裁的条款已经造成了灾难性后果。(参与记者:尚绪谦、韩冰、李洁、王博闻、郑一晗、王晨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协议 伊核 美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