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政策之下 新文化创意园区如何形成

2018年05月09日 12:1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难度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表示,从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来讲,北京明确了“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其中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利用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和北京的城市文化功能定位相匹配,也是符合首都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方向。

而老旧厂房有自身的特点,老旧厂房的大多建筑风格独特,文化气息浓郁,独特的格调和气质非常适合文化创意产业的项目,而且北京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腾龙换鸟,发展文创也是大城市升级转型的基本途径和普遍的做法。

赵磊表示,从国际和国内经验来看,老旧厂房用来拓展文化空间有非常成功的一些案例。比如说德国的鲁尔,英国的伦敦,台湾的松山,还有运河大运城,还有北京的77文创园、798、751等等,改造了文化空间,还形成了新的文化地标,老职工情感上认同,也给市民群众提供了观光、体验、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

但老旧厂房资源也面临很多实际问题,比如在和政府及老旧厂房资源的交涉中,董梦阳就表示具体的过程不是特别顺利。“首先厂房面临很多员工的问题,他们已经没有工作了,那些厂的有多少需要你去背负或怎样,有很多具体的事情。但是我们努力来看看能不能做,还是要努力推动,借助政府的协调,我们能做的事情更多的是提供一些我们的方案,我们的见识或者是内容给他们。因为我们既然是文化中心,如何把文化真正集中在这里呈现,再辐射中国,辐射到更远,这件事是有必要的。”

在董梦阳看来,什么样的内容加进去,不仅仅只是一个租房子的问题,是一个生态的问题,怎么把生态有机结合起来的问题。“但我觉得稳定最重要,对于今天我们所有的艺术界人士来说,最怕的是不稳定,怕不安全,或者房租不断地涨价,未来要在这方面做一些工作,要有一些好的约定的问题。先解决一些稳定的问题,大家可以在这里安心经营的问题。以前的艺术区都是自发的,现在是不是之前就要好好的规划设计和功能,国外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798的经验也是可以借鉴的,我们在做升级版的艺术区,升级版的改造。如果让我来做,我觉得我们的画廊都是在租场地,能够有画廊买得起的空间,我们政府配套了很多的文化政策是可以支持到这一块的,有文资、有文投,是不是可以用文化金融手段,让他们能够买得起他们的空间。”

“人无恒产无恒心的。不用考虑未来房租的问题,房子是自己永久的产权,画廊可以聚居在里头,而且是他的资产,可以安心的去经营。另一方面配套,期待国外一些机构进驻,国内也有30多个省,他们文化机构的进驻,宣传当地的文化。既然是老旧厂房,有老旧工业所留下来遗址一些再利用的问题,应该配套餐饮、娱乐的一些事情,或者是跟孩子有关系的事情,他能在那里呆得住,就像一个多功能厅一样,可以做独立的展览,也可以做秀,很多跟商业合作的东西,这样就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事情。”董梦阳说到。

在董梦阳看来,用户没有产权也没有关系,但重要的是租金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要齐全。“租也没有问题。因为我们谈到文化产业,所肩负的任务有那么多,我看了看政府的文化产业有弘扬社会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文明传承等等好几十条功能的时候,但你的税收一样没比别人少, 跟其他企业的待遇没有区别,我觉得不公平。因为我觉得传播文化、传播艺术像传播公益和环保一样的公益去做,但是他们税收的压力没有比别的少的时候,这是不是需要政府去考虑的问题。因为它不仅仅是一个商业产业,尤其是起步阶段需要扶植,需要帮助,传播文明的过程中要让他们少一些负担,让他们先成长起来,有抗风险的能力,而不是像现在这么动荡,经营半天全交给了房东房租。现在国家也有大量的文化基金来支持,是不是能够落实到真正需要的或者是真正基础的力量,我倒是觉得这些都需要我们做的更科学、更严谨起来。”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文化 厂房 新文化创意园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