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来西亚举行议会选举

2018年05月09日 13:35 | 作者:刘彤 林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吉隆坡5月9日电(记者刘彤 林昊)马来西亚议会选举9日开始投票,选举产生222个国会下议院议员及505个州议员。

当地时间9日8时,全国各地的投票点开始接受选民投票。本次大选共有2000多名候选人参选,登记选民近1500万,已有超过27万军人、警察及其家属提前进行了投票。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表示,计票工作将在当地时间17时所有投票站关闭后开始,计票结果将从21时开始逐步披露,并在晚些时候公布完整结果。

此次选举主要在现任总理纳吉布领导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和前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之间角逐,2015年从反对党联盟出走的马来西亚伊斯兰党也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默迪卡民调中心8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国阵将赢得222个议席中的100个,希盟将夺得83席,另外37席难以预料。在上届选举中,国阵赢下了133席。

马来西亚实行简单多数选举制度,通常在国会下议院取得多数席位的政党可以组阁。

马来西亚国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由上议院和下议院组成。下议院议席共222个,每届议员任期5年,由大选选举产生。上议院设70个议席,由全国13个州议会各选举产生2名议员,其余44名议员由最高元首根据总理推荐委任,任期3年,可连任2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马来西亚 议会选举 举行 投票 议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