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记者探访北京前门"玉器连环套":未购物遭司机甩客

2018年05月09日 14:29 | 来源:看法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前门附近“玉器连环套”重现 记者未购物回程遭出租车甩客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在前门附近的地铁口处,有一些人拉客游览景点,游客最后被忽悠进玉器店花高价购买劣质玉器。这一骗局在2017年7月被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曝光,当时记者曾经购买标价将近8000元的貔貅,送到有关部门进行检测,证实为劣质岫岩玉,而玉器商家表示这些貔貅的实际价值只有两三百元。此后多家店铺被关,多名嫌疑人依法受到处理。

记者探访北京前门玉器连环套:未购物出租车甩客

玉器店无任何标志 摄/记者 董振杰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近日暗访发现,目前这一套路重出江湖,因记者未购物,回程遭出租车甩客。5月9日,记者从北京市环食药旅总队获悉,经过初步调查,这家貔貅店是在五一假期之后开业的,有关部门此前接到了游客的投诉后进行执法检查,目前该店已经关闭。

记者探访北京前门玉器连环套:未购物出租车甩客

“皇城外八景”司机正在讲解玉器知识 摄/记者 董振杰

前门附近“好心人” 为皇城外八景拉客

近日,有市民爆料称,在前门附近的地铁站,忽悠游客购买劣质玉器的套路重现。

5月5日上午,记者乘坐地铁来到天安门西站,从通往国家大剧院的出口走出时,这里出现几名“好心人”,先是一名女子询问是否要参加长城十三陵一日游,看见记者摇头后,另一名男子表示,目前天安门附近封路无法参观,建议乘坐“社区观光车”游览包括天安门广场、故宫等在内的皇城外八景,随车司机可以进行讲解,两人包车80元即可。

很快,一辆黑色轿车行驶到国家大剧院西侧的马路上,记者上车后,司机说来北京游玩必须体验长城的雄气,颐和园的秀气,故宫的霸气,“第四个就是玄坤楼(音)的财气和灵气。”

听说车上的游客是经商的,喜欢祈福迎财神,这名司机说,记者运气很好,碰上了60年一遇的开放日,而且玄坤楼只开放三天,“今天是最后一天,喜欢可以打车去看看”。

记者探访北京前门玉器连环套:未购物出租车甩客

男子在向记者推荐“皇城外八景”游览 摄/记者 董振杰

游客被出租车拉进貔貅店 售价最高10多万

围绕故宫、北海附近转了一圈,随后,司机将车开进国家大剧院不远处的一条胡同,几名出租司机正在路边休息。其中一名司机表示,他知道玄坤楼的位置,“我昨天就去迎财神了,有貔貅、朝天吼等,我请了一对,花了几千块钱。你要是舍得花钱就去,否则就别去了。”

这名车牌尾号为690的出租车司机在车上大讲风水之类的知识,并解释说,他昨天也是碰上了两名福建游客,专程从外地来京去玄坤楼祈福迎财神,这才知道了玄坤楼的事情,“做生意的人,见财不能躲着财走。”

过了一会儿,出租车停在广安门外的西城区车站西街9号院,司机指着一个毫无标志但门口熙熙攘攘的门面说,这就是神秘的玄坤楼。

看到记者和其他游客进门,一男子要求进门先在一个红纸上签下名字,然后进店参观。在店内最里面的一个屋子内,有十多名前来请财神的游客和多名店员,每名店员负责“接待”一组游客。

可以看到,这里的貔貅等均标注为“岫岩玉”材质,根据个头大小,每组(三至五个)的售价从数千元至10多万元不等。有游客心动之后,掏钱购买离去。这与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去年曝光的貔貅店套路完全一致。

记者探访北京前门玉器连环套:未购物出租车甩客

店员正在卖力推销 摄/记者 董振杰

听说游客未购物 出租车半路甩客

店内一名男子看到记者没有购买意愿,赶紧往外送客。“你出门到对面乘坐出租车回去就行了。”这名店员说。

坐上尾号为409的出租车之后,司机在路上不住地询问是否在店内购物,经过证实并未购买之后,这名出租车司机面色突变。“几十年之中,才有三天好日子。这种行为叫躲财,有躲灾躲难的,哪有躲财的?你们心这么大吗?这在我们家门口,我都请了,你要是不懂或者不信,就不应该来这儿。”

走出几公里后,这名司机表示对“躲财行为”无法容忍,他将车停在路边,记者一行不得不立即下车。

记者探访北京前门玉器连环套:未购物出租车甩客

听说记者未购物,出租车司机甩客后掉头返回 摄/记者 董振杰

环食药旅总队:该店遭遇执法检查后已关闭

5月9日,记者从北京市环食药旅总队一名民警处表示,经过初步调查,这家貔貅店是在五一假期之后开业的,一名游客在该店花费9000元购物后认为被骗,继而投诉,有关部门在之前接到了游客的投诉后进行执法检查,目前该店已经关闭。

民警表示,警方从去年开始在东城区、朝阳区、西城区等地对骗人的玉器购物店进行打击,关闭多家店铺,抓获数十名违法犯罪嫌疑人,今年还将继续对类似的现象进行严打。

警方提醒,不要听信出租车司机等的忽悠,购物一定要去正规商店,以免上当受骗,遭遇骗局后,可以向警方和有关部门举报或投诉。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前门"玉器连环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