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孩不吃药可以捏着鼻子硬灌吗?小心“病上加病”

2018年05月09日 15:17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小孩生病免不了要吃药,而家长在喂药时,大多数孩子不是哭闹,就是紧咬牙齿,不愿喝药。于是,一些父母便会捏住孩子的鼻子硬灌,那么,这种做法可行吗?

捏鼻灌药的方式不仅不科学,还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一定伤害。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巧平在接受人民网“求真”栏目采访时表示,捏鼻灌药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以下伤害:

1、 捏鼻灌药可能引起吸入性肺炎。如果在小孩哭闹、挣扎或者深吸气的时候,药物进入气管,就会引起呛咳,且药液进入气管以后,还会引起吸入性肺炎。

2、 捏鼻灌药可能引起中耳炎。当家长捏住孩子鼻子灌药的时候,由于孩子的鼻咽部未封闭,药物就可能进入到鼻腔。耳咽管是连接鼻咽和中耳的一个通道,小孩的耳咽管短而且直,药液非常容易进入耳咽管中,进而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3、 捏鼻灌药还可能引起鼻部的损伤。小孩的鼻粘膜和血管都非常娇嫩,如果用的力度不合适,就会损伤鼻粘膜和血管。

此外,山西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孟亚静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表示,捏鼻灌药的方式很容易使孩子将药物呛入呼吸道而窒息。气管和食管紧邻,气管上方有会厌软骨,在吞咽时会盖住气管入口,食物进入食道,而孩子喉头保护性反射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如果在孩子哭闹时被强行灌药,会使药液流入气管,造成剧烈呛咳,严重的会造成呼吸道阻塞,引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给孩子喂药呢?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徐静在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介绍,目前常见的药物主要分为药水类及片剂类。药水类的喂服比较简单,孩子可以躺在床上,亦可被家长抱在怀里,孩子头略侧向一边,家长可借助滴管或针筒式喂药器完成,操作简单且不易发生意外。如没有喂药器,也可将药物用小勺子搅匀,家长一只手轻轻捏住孩子双颊,另一只手将小勺放在孩子口内,紧压住下齿使药液顺口角慢慢流入口中。小勺始终压住下齿,直到药物全部咽下。然后将勺取出,倒入少许糖水,与勺内残药混匀,再次喂入。

而对于片剂类的药物,华龙网介绍,可以采取以下步骤来喂药:

1、 将片剂碾碎,并捣成散粉状;

2、 取适量粉末倒在小勺上,并在药粉上撒少许糖粉,用以遮盖药粉的味道;

3、 让孩子张开嘴,将药粉直接送入口中;

4、 取装有适量白开水的奶瓶或水杯给孩子喝水,以利于孩子将药粉咽下;

5、 给孩子吃一块小饼干,以减少药在嘴里留下的苦味。

总之,给儿童喂药不要使用蛮力,而要以疏导为主,喂药时掌握一定技巧,多些耐心,喂药问题便会迎刃而解。(王思邈)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孩不吃药 捏鼻灌药 肺炎 中耳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