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温州市政协探索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民情”工作机制

2018年05月09日 15:42 | 作者:叶艳琼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委员履职的好推手

温州市政协探索政协委员工作室的“民情”工作机制

人民政协网浙江5月9日电(叶艳琼 记者 鲍蔓华)近日,以温州市政协常委欧阳后增、委员陈肖锋个人名义命名的政协工作室挂牌成立,早前温州市政协首个委员工作室——“徐亮委员工作室”已在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授牌成立。通过搭建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这一平台,倾听更多民声民意,让民生不再等待,成为群众反映民生的载体,成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的桥梁和纽带。

17301789601826761994_11n

资料图 浙江日报

温州市政协今年将在不同领域设立总共10个委员工作室,以进一步密切政协组织与基层、政协委员与群众的联系,以”围绕中心,服务民生”为定位,先行先试,做出示范,总结经验,对于先期设立的工作室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进行布局。比如市监局当前的工作职能范围广阔,不仅涉及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交易同时还要监督管理等众多方面,系统庞大,基层站所多达120个,可以说是评估温州市营商环境优劣的一个风向标。为此,市政协首个委员工作室——“徐亮委员工作室”落点市监系统,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职能。

截止到目前,工作室已经帮助三家企业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面对面接待了十余位小学生反映学校四点半课后教育存在问题,通过电话接收了20多件反映道路建设、景观绿化存在质量缺陷、药品价格虚高,城市养犬乱象等问题。工作室将群众反映情况和建议及时传达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将部门处理意见反馈给群众,助力部门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有效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欧阳委员工作室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后的第一天就处理的三件事。“温州市区龟湖饭店门口,电线上吊着一个大木头。欧阳委员工作室接到爆料后将情况反馈给了相关部门。市、区安监局、蒲鞋市街道立即组织消防、电力等部门,对缠绕在电线上的树枝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清除”。今年4月22日,欧阳工作室就温州乐清湾出现的“架设网防鸟”现象,向温州市林业局和市森林公安局进行了反映。随后,多部门迅速介入进行处置……

而在陈肖锋委员的工作室,最引人注目的是工作室严格的职责制度。“委员工作室任重道远,不仅要结合委员自身的工作特色和专业优势,更要注意长效化制度化。因为工作室采取实体化运作,配备专门的工作场地、专门的工作人员、专门的目标计划,所以严格的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有效地在经济文化方面向政府建言献策,在民生方面积极为群众发声。”陈肖峰表示。

今年温州市政协系统计划建设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工作室共120个,目前已经建成48个,像鹿城区政协以办好“委员工作室”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一次生动实践,建立10个区政协委员工作室,走在各县(市、区)前列。

“委员工作室的成立将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温州的生动实践,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实现人民政协与民情民声之间更及时有效的联接,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温州市政协政协主席余梅生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温州市 政协 民生 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