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黑龙江五抓并举开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8年05月10日 15:2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黑龙江“五抓并举”开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围绕新时代新要求,黑龙江省委统战部着眼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持“五抓并举”,开创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

抓组织建设,实现工作全覆盖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多面广,实现组织化是打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局面的重中之重。黑龙江省委统战部以建组织、抓人头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自下而上、全面覆盖”的总体思路。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中的哈尔滨市,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建设为抓手,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市9区9县全部成立了新联会。省委统战部努力做好顶层设计,按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类和分布,推动新联组织建设,指导经济发达的地区,建立具有行业特征性质的新联会组织,如在民营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集中的地区建立以技术交流为重点的“创新型”新联会;在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集中的地区建立以发挥专业特长为重点的“服务型”新联会;在自由职业人员比较集中的地区建立以孵化创新为重点的“创业型”新联会;在新媒体从业人员集中的地区建立以网络平台凝聚政治共识的“学习型”新联会。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发挥各类组织作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力争尽快实现省、市、县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全覆盖。七台河市组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中心”,落实工作人员编制,黑河市发挥社区组织作用,探索统战工作进社区的工作模式,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抓平台建设,发挥优势作用

搭建平台是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黑龙江省发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组建了100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数据库,通过搭建各类平台,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搭建帮扶贫困平台。开展“同心律师服务团”帮扶活动,为帮扶县区捐赠书籍和电脑价值20余万元,为当地招商引资近亿元。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在俄罗斯接壤的绥芬河市,创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协力服务基地”,与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签订对口服务协议,为边境地区外贸企业开展法律、财务、税务专业技术帮扶。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税法宣讲活动,在黑河、抚远等边境市县举办专业技术讲座,深入企业开展现场业务指导,为推动边境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对接提供专业服务。二是搭建社会服务平台。组织律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注册税务师协会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基地暨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站,解答市民关心关注的法律、财务、税务等方面专业问题。确定每周二为“社会活动服务日”,集中开展现场咨询服务;举办“公益大讲堂”,与团省委联动组织专家为在校大学生开展就业指导,为市民举办各类知识讲座;通过图书馆网络平台、微信等方式开展在线咨询服务活动。三是搭建建言献策平台。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骨干力量,开展国情、省情考察,参加各类协会、商会征求意见会,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献务实管用之策。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赴大庆参观考察,重温铁人王进喜的先进事迹。参观过程中,新媒体从业人员代表通过现场直播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新闻软件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报道,宣传“铁人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培养使用为重点,发现培养一批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做好他们的推荐使用工作。目前,黑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全国人大代表2人,担任省人大代表12人,担任省政协委员9人,其中2人任省政协常委。

抓教育培训,强化政治引领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活跃多元,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领是增进政治共识的重要方式。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培训,举办了4期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骨干培训班、新媒体从业人员理论研修班,举办的6期全省无党派代表人士培训班也吸收自由职业人员参加,先后培训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300余人,推荐14人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理论素养,拓宽了视野,提高了认识。为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下发了《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培训方案》,明确培训目标,并根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情况对培训规模进行合理分配,统筹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力量,确保完成3年内培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少于2000人的工作目标。同时,以教育培训为途径,加强交流、拉近感情,发现和培养骨干力量,充实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

抓党建工作,突出党的领导

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中加强党建工作,是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关键。近年来,黑龙江各级统战部门积极与组织部门沟通联系,共同推动“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全省319家会计师事务所中有120个成立了党支部,23家中共党员人数较多的资产评估机构中有8个建立了党组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中党组织的作用,统战部门重点联系的律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注册税务师协会都成立了行业党委。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设置1名专职副书记负责行业党建工作,各行业党委明确专人负责统战工作,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教育引导。本着“新的社会基层人士联谊会建设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加强新联会党组织建设,指导已成立党组织的新联会,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抓制度建设,形成工作合力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2011年,黑龙江省建立了以四个行业协会为主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系制度,但随着形势变化,原有成员单位工作力量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为适应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求,新建了由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担任召集人的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涵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28家,制定了《黑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整合资源力量,发挥各部门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中央关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