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牢记历史使命 扬帆新的征程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2018年05月10日 11:11 | 作者:杨晓勤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牢记历史使命 扬帆新的征程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

□杨晓勤


在纪念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我们在新型政党制度的光辉起点上,更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是历史和实践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传承优良传统,牢记历史使命,共创美好未来的核心内涵。作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应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练内功,强筋骨”,开创新时代合作新篇章。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执政党的思想建设明确指出: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第一位。民主党派应以党为师,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把加强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作为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整体素质的中心环节,作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弘扬正能量,以宣传先进典型为抓手,示范引领广大盟员,立足岗位奉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谏诤言,献良策”,发出新时代民盟好声音。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新时代,民主党派应着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地方统战部门的联系沟通,不断吸纳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注重发挥现有优势,加强人才状况分析,分类建立人才专家库,着力培养一支参政议政骨干队伍;注重发挥各级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通过各类培训、交流、调研,逐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注重推动专委会建设,明确任务,有效发挥专委会的参政议政作用。同时搭建参政议政平台,让民主党派成员有更多机会发挥个人专长、展示才能;精准确定参政议政主题,更有针性地参政议政;不断完善参政议政机制,让民主党派成员更有动力地持续参与其中。

“敢作为,善监督”,助推新时代发展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民主党派应加强民主监督,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高质量、高效率落实。首先要强化监督意识,以维护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己任,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善于对执政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其次要丰富监督形式,认真准备和参加中共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及各种座谈会,进行协商监督;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协提交建议案、提案,开展提案监督;加强特约人员队伍建设,鼓励担任各类特约人员的盟员针对本地区、本行业存在的问题开展检查监督;支持各级民盟基层组织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围绕热点问题开展基层监督。同时还要着力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者系民盟江苏镇江市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牢记 历史使命 参政议政 扬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