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从拓荒到领航:陕西榆林阔步迈进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2018年05月10日 09:35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二十年弹指一瞬,却足以成就一座城池的崛起。位于陕西最北部的榆林市借助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华丽地完成了城市形象的转变,并且继往开来,领航全国能源化工的发展。 20年前,国家调整能源安全战略部署,榆林挑起重任,全国第一个能源重化工基地于1988年在此批准建设。廿载筑梦,今朝梦成。20年后,榆林向世界宣告:煤油气等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占据了全国产量的10%左右,成为当之无愧的全国产能大市,肩负起了国家21世纪能源接续地的重大使命,正在向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迈进。

2533840530381334893

回眸20年发展轨迹,榆林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一幕幕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一个个荡气回肠的响亮音符,无论是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全球领先的煤化工尖端技术,还是集群化、高速发展的能源化工基地,汇聚成气势雄浑的宏大乐章,不断开启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板块

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在能源供应不足的情况下,维持国家实力的稳定上升。能源安全不但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在全球化竞争中国家战略的重心之一。中国能源安全不仅是一个国内保障供应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关乎国际能源供求和能源地缘政治的战略问题。经过20年的布局发展,榆林已成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板块,目前累计建成能源化工重点项目110多个,完成投资2000多亿元,建成超百亿项目11个,形成了以煤炭、石油、天然气开采为基础,以电力、化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多年来,“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喷薄勇进的能源热土为全国各地的火热建设贡献着榆林力量。2017年,榆林市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占到全国总产量的11.6%、5.5%和11.2%。数据显示,煤炭和原油产量20年内分别增长了21倍和24倍。已建成产能中,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573万千瓦、精甲醇220万吨、聚氯乙烯135万吨、兰炭5000万吨、烯烃240万吨、金属镁50万吨。累计外送原煤31亿吨、原油1.2亿吨、天然气1523亿立方米。

榆林,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镁产业基地、国内最大的兰炭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国内大型火电基地、国内煤制烯烃第一大市,“榆林煤”“榆林兰炭”品牌在全国享有盛誉。榆林已成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板块,建成了神东、陕北两个亿吨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示范基地,正在打造陕北神府、榆横大型煤电基地。

目前,榆林能源及能化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90%以上,对全市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70%以上,能化企业增加值占全省能化产值的60%以上。2017年,榆林地区生产总值为3318.39亿元,是1998年的52倍。一张张耀眼的“名片”是榆林20年发展收获的累累硕果,一个个行业领先、国内第一、世界首个等“砝码”驱动着榆林能化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占据全球能化产业链高端位置

高端化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依赖于技术的支撑。多年来,榆林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进多产业耦合发展,高端能化快速崛起,通过牢牢地抓住科技驱动,凭借着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强强结合,让单纯的能化资源变成全产业链的协调充分发展,多项技术全球领先,成功站到了世界最前沿。

2016年6月,是榆林能化产业发展史上值得记忆的日子,延长石油“煤、油、气合成工艺综合集成优化开发及工业应用”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一技术突破了单一煤或天然气制甲醇的传统生产理念和工程模式,意味着榆林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深度转化技术世界领先。

近年来,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油新技术在榆林得以应用,陕西未来能源化工公司建成全球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制油项目,技术装备水平国际领先;延长集团建成全球首套45万吨煤油共炼示范项目,开创了煤制油新的技术路线;“榆林版煤制油”等综合利用技术国际领先。煤制烯烃、世界首套万吨级甲醇制芳烃等一大批全球领先的能源深度转化项目成功运行,粉煤热解等一批关键技术已取得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

20年来,榆林能源化工多产业耦合发展,成为了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有力支撑,加快形成能源资源深度转化、高效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探索形成了原煤—兰炭—煤焦油—高端油品、原煤—甲醇—烯烃(芳烃)—合成材料、原煤—煤液化—精细化学品等循环产业链。目前,榆林兰炭已售往国内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售往俄罗斯、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日本等国。截至2017年12月,榆林已建成煤间接液化、煤油共炼、煤焦油加氢等3种典型煤制油工艺的煤制油项目9个,总产能达到398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32.3%,位列全国第二,榆林在煤炭深度转化和落实国家能源替代战略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目前,全球领先能源深度转化项目落户榆林,荷兰壳牌、法国液空和苏伊士、中国神华等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榆林,能化基地正在向世界一流的高端化方向迈进。2017年,榆林成为了我国4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未来将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逐步形成世界一流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

依托先进的产业技术,2018年榆林将重点推进7个重大能化项目,总投资达2000多亿元,对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引领能源化工走向产业链“高端”。

拉动陕西追赶超越的重要引擎

20年的发展,榆林能源化工基地真正形成了“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的发展模式。当前,榆林已建成榆神工业园区、榆横工业园区、靖边能化园区等15个能化园区,为榆林煤化工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已成为支撑陕西追赶超越的重要引擎。

按照生态优先、有序开发、规范发展、总量控制的要求,榆林统筹区域资源供给、环境容量、产业基础等因素,采取产业园区化、装置大型化、产品多元化的方式,重点打造“一核两翼多园”战略布局,建设一个煤制化学品核心驱动增长极,构建两个煤基聚合物生产基地,基地建成规模、技术装备均居国内前列。

榆横工业园区(榆林高新区)是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装备及煤化工、盐化工产业,目前形成的主要产能有:特种玻璃800万重量箱,单晶硅1500吨,醋酸100万吨,甲醇140万吨。目前,累计引进项目300多个,投资规模1500多亿元,完成投资600多亿元,其中建成项目96个,完成投资200亿元。榆神工业园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属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组成部分,享有市一级经济审批权、县一级行政执法权和外资审批权。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近年来,榆神工业园区按照“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大园区承载、集群化发展”的发展模式,先后引进神华、兖矿、延长石油、陕煤化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基本形成了以重大项目为龙头,骨干项目为支撑,各类产业项目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累计落地项目152个,招商引资3073亿元,完成投资550亿元,入区企业达到372户,规模以上企业65户,产值上亿元企业30户。当前,基地正在向高端化发展,积极打造全国能源科技示范基地、全国煤炭采空区综合治理示范基地、全国工业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基地、全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等“四大示范基地”。目前,靖边能化园区有延长石油集团投资的180万吨/年甲醇、150万吨/年渣油热裂解、60万吨DMTO、60万吨聚乙烯、60万吨聚丙烯和8万吨乙烯装置及下游产品项目,总投资275亿元。

伟大的事业呼唤着榆林,庄严的使命激励着榆林。20年后的今天,榆林成功聚焦全世界的目光,通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和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瞄准煤炭分质利用和煤基精细化工两大主攻方向,正在让能化基地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吴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榆林 化工 基地 发展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