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为何让美国频“退群”? 伊核协议怎么办

2018年05月10日 07: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0日电 (张艾京)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这一决定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伊朗以及伊核协议其他参与国均表明立场,称将继续留在协议内。执政以来,特朗普政府先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一再“毁约”,不得不让人问一声,美国的“契约精神”何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又双叒叕“退群”了】

当地时间8日下午,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特朗普再次指责伊核协议“糟糕”。他表示,美国将重启在伊核协议下豁免的对伊制裁,并对伊朗实施最严厉的经济制裁。

伊核问题六国(美、英、法、俄、中、德)与伊朗经历多年磋商,在2015年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国际社会在防止核扩散方面所取得最显著成果之一。根据该协议,伊朗必须停止核武研发计划,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但对特朗普来说,奥巴马政府时期签署的伊核协议,一直是“眼中钉”。自2016年参选总统以来,他多次称伊核协议存在“灾难性缺陷”,是“历史性错误”,并威胁称美国要退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伊朗总统鲁哈尼

【专家:不会对协议造成“致命后果”】

面对美国总统的“任性”决定,世界各国多表示严重关切、深表失望、感到遗憾。伊核问题六国其他各方也态度明确:不会退出,将继续致力全面落实协议。伊朗也表示,会暂时留在协议中,并将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

美国退出,不可避免会对伊核协议的前景产生影响。不过专家指出,特朗普的决定,并不会给协议带来“致命后果”。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美国一方退出协议重启制裁,会对伊朗造成相当大的打击,但是打击有限。伊朗早就不向美国出口石油了,两国之间也基本没有贸易,虽然此次,美国的举动可能让伊朗买波音飞机的合同告吹,但“伊朗知道,只要留在伊核协议内,其他国家就不会重启制裁,伊朗的经济命脉不会断”。这也是美国宣布退出后,伊朗没有直接做出重启铀浓缩等强硬举动的原因。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不一样的声音:以色列】

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做法表示遗憾的同时,有一个国家发出了不同的声音,那就是伊朗的“宿敌”以色列。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以色列“完全支持”特朗普的决定。他还说,以色列从一开始就反对该协议,认为协议中取消对伊朗制裁的条款已经造成了“灾难性后果”。而就在一周前,内塔尼亚胡还公开了伊朗制造核武器的“秘密文件”。

分析认为,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以色列起到“推手”作用。华黎明指出,从中东地区来看,伊朗核问题是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尖锐矛盾。伊朗一旦拥核,将打破以色列在地区的核垄断,以色列因此千方百计想把伊朗去核化,维护自己的地位。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协议后,虽然不会让伊核问题“爆发”,但会让伊以两国矛盾进一步加剧。内塔尼亚胡的表态,无助于局势缓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这些年,特朗普还让美国退出哪些“国际群”?】

群名称: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在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之前,特朗普已经对多个美国参与的重要协议“动刀”,其中第一个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群成员:包括美国在内的12国

TPP谈判最初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文莱4个环太平洋国家发起。2009年年底,奥巴马政府宣布加入谈判。2015年10月,包括美国在内的12个国家达成TPP。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表示,希望将TPP打造为“一个面向21世纪、高标准、全面的多边自由贸易协议”。

退群时间:2017年1月23日

退群理由:会打击美国制造业

特朗普认为,TPP会“摧毁”美国制造业。2017年1月23日,上任仅三天,特朗普就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退出该协定。

群名称:巴黎气候变化协定

上任不到半年,特朗普又宣布,美国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群成员:全球170多个缔约方签署,20多个缔约方完成批准程序

《巴黎协定》由各国在2015年年底达成,用以取代将于2020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该协定的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前工业化时期水平之上1.5摄氏度以内。

退群时间:2017年6月1日

退群理由:让其他国家受益,不利于美国

特朗普认为,《巴黎协定》让美国处于不利位置,让其他国家受益。他称,美国要重启谈判,寻求达成一份对美国公平的协议。

群名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其后,美国又宣布退出一个重要的“国际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群成员:全球190多个成员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宗旨是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来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并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作贡献。

退群时间:2017年10月12日

退群理由:欠费、组织对以色列有“偏见”

美国政府称,决定退出教科文组织,主要是由于不断增加的欠费、机构需要根本性改革,及对该组织“针对以色列的持续偏见”的关切。根据相关条款,美国的“退出”将在2018年年底生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国会大厦。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频繁“退群”的真正原因】

特朗普执政以来,让美国退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协议,其单边主义倾向愈发严重。不过专家指出,在2018年美国要举行中期选举的背景下,特朗普的这些对外政策,实际上都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指出,在2016年大选中,美国国内政治“大翻盘”,传统的政治精英被挤压。特朗普进入白宫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传统政治精英的政策全部推翻,首当其冲的,就是前任总统奥巴马任内推行的政策,如奥巴马医保法。

而在对外政策上,伊核协议,可谓是奥巴马最重要的一个政治遗产。

华黎明称,现在,对特朗普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有三——避免民主党人对他发起弹劾,让共和党在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中保住多数议席,让自己在2020年能再次参选——他所有的外交政策,都是为这些服务的。

华黎明还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说了很多事情”,但由于美国现在国力有限,很多事情往往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比如最典型的朝核问题,一年前特朗普还叫嚣要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而现在美朝首脑都可以坐下来会晤。”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接连“退群”,在国际社会、美国国内都激起诸多反对之声。将来的美国,可能难免要为这些“任性”行为买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美国 协议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