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新疆政协创立“大学习”平台工作纪实

2018年05月10日 08:30 | 作者:张迎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政协建成一所大学”
———新疆政协创立“大学习”平台工作纪实
文/张迎春

“政协机关的学习氛围真浓厚啊!”5月4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电视直播现场,第一天调入机关工作的李京暗暗赞叹。

u=86156704,1214810871&fm=214&gp=0

资料图

新疆政协着力建设学习型政协、打造学习型机关,创立“新疆政协·雨露讲坛”、道德讲堂、专题讲座、新媒体等构成的“大学习”平台,组织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深入开展学习,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了“学习为本”“人人学习”“创新学习”的良好氛围,履职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加强理论武装积极发声亮剑

学习,是新疆政协履职工作的“关键词”。新疆政协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新疆工作总目标,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政治引领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

把专题讲座作为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职重要内容,列入新疆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列入常委会议议程,突出学习的政治性、理论性、时代性。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先后邀请自治区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坚决贯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等作专题辅导,进一步增强了各族各界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四个意识”。

2016、 2017年连续两年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协商议政,集体发声亮剑,发出了《关于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肩负起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历史重任的倡议》《关于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的决议》,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责任担当。全疆各级政协班子成员和委员中的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到各自包联的县和乡镇、清真寺、贫困村及各类学校,与各族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持续深入推进发声亮剑活动,形成了强大正能量。

同时,新疆政协机关开展了宣誓承诺、发表署名文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举办“深入发声持续亮剑向‘三股势力’和‘两面人’再宣战”大会,凝聚起机关各族党员干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力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也广泛组织各族干部群众开展发声亮剑活动近300场次,10万余人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

打造学习品牌建设好学习型政协

“把政协建成一所大学”,是新疆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在2013年履新伊始提出的。他多次强调:“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要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强化学习效果,把学习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当中”,“要建设学习型政协和学习型机关,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机关干部服务委员的能力……”

几年来,新疆政协坚持和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常委会学习讲座、“雨露讲坛”等学习制度,坚持运用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有效形式,多层面、多形式、高密度地推进学习,使爱学习、善学习、比学习蔚然成风。“雨露讲坛”上“大家”云集。“开阔眼界、启迪思维,受益良多。”机关干部胡万别克·木哈买提江说。

适应新时代,提升履职水平,还需要搭建更丰富、多样的学习平台。

———新媒体传播平台的探索利用,使学习更便利、更灵活。“新疆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开办4年来,及时传递政协好声音,开设的“学习路上”“政协议政”“政在协商”等品牌栏目,在广泛宣传政协工作的同时,也成为委员、机关干部学习的“资料库”。

———专题辅导作为机关党建重要内容,强化了党的建设。播放专题党课电教片,开展专题学习和辅导讲座,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纪律意识进一步强化。

———开办了新疆图书馆政协机关分馆,分设了书画院,召开政协理论研讨会……

这些创新举措,构建起全员参与、整体提升的学习格局,也获得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一致点赞。

开办道德讲堂绽放民族团结之花

“买买提依明和妻子都残疾,全家5口人年收入不足8000元。我送买买提依明去学习做鞋,又帮他租了门面、买了冰柜和制鞋物资。皮鞋店开张后生意不错。他说不知道怎样感谢我,我说:‘好兄弟,好生活是共产党给的……’”机关干部王新庄深情讲述着他在“访惠聚”驻村工作中帮扶困难群众的故事。这是2016年9月,“道德讲堂”上的动人一幕。新疆政协以“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为主题开办“道德讲堂”,宣讲动人事迹,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深受机关干部喜爱,也成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一张品牌。两年来,多位机关干部职工走上讲堂,先后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民族团结、真情为民服务等主题宣讲,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各族干部职工开展民族团结交往交流交融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机关各族干部职工以极大政治热情积极投身新疆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20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与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200多户“四老人员”、贫困户结为亲戚。机关干部职工充分利用每两个月到巴楚乡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的机会,用“包谷馕”似的语言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群众“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送文明”,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零距离”帮助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难事,让广大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与温暖,切实增强了“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

“结亲周”活动期间,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分批住在结亲户家,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干农家活,跟群众一起春耕、做饭、逛巴扎、打扫院落,还一起学习惠民政策、互学语言。朝夕相处中,大家亲如一家、心手相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面对新时代的使命召唤,新疆政协将进一步加快“大学习”平台建设,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强的履职能力,创造新的履职业绩,向新时代交上合格的履职答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学习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