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警告伊朗:如重启核计划将会承担严重后果!

2018年05月10日 09:11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1525884517489925.jpg

特朗普警告勿要重启核计划(图:美联)

海外网5月10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如果伊朗重启核计划,伊朗将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9日消息,特朗普警告伊朗不要重新启动其核计划,伊朗要么将会坐下来谈判,要么“将发生点什么”。“我强烈地建议伊朗不要重启其核计划”,特朗普对媒体表示,“如果你硬要启动,就等着承担严重的后果吧!”

周二,德特朗普宣布他决定退出伊核协议(JCPOA),并承诺将对伊朗的恢复最高级别经济制裁,以应对伊朗制定的核计划。特朗普以有缺陷、颓坏及糟透形容协议,并指将对伊朗实施最严厉的经济制裁,包括协助伊朗研发核武的国家。他重申美国不会成为“核勒索”的人质,也不会只作虚张声势的威胁,而美国退出协议后将与盟友合作,就伊朗核威胁寻求全面及持久的解决方案。美国的制裁针对伊朗的能源、汽车及金融业,包括限制出口石油,以切断伊朗革命卫队支援恐怖活动的资金来源。

微信图片_20180510001439.jpg

伊朗总统鲁哈尼(资料图)

针对美国的举动,伊朗总统鲁哈尼之后发表电视演说,批评美国违背承诺并在打心理战。他指伊朗会继续留在协议,并派外长与协议的其他缔约国磋商。鲁哈尼同时强调:“如果有必要,我们可在不受限制下开始铀浓缩,但我们会先等数周与盟友及缔约国讨论,所有事都取决于我们的国家利益。”伊朗革命卫队则“欢迎”特朗普的决定,指这证明美国是不可信。

曾游说特朗普转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指核不扩散体系处于危险;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将确保伊朗留在协议,英国外相约翰逊则表明不跟随美国退出。以色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及巴林支持特朗普的决定,阿拉伯国家联盟呼吁修改协议。

u7Cn-haichqy8712311.jpg

英法德反对美国退出(资料图)

中国外交部周三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指核协议有利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外交部指中伊一直保持正常经贸往来,中方将在不违反自身国际义务的前提下,继续与伊朗的务实合作。国际原子能机构则证实,伊朗有履行核协议中的承诺。

据了解,由伊朗和5 + 1国家(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以及德国)以及欧盟在2015年签署的JCPOA协议,规定逐步取消对伊朗的国际制裁,以换取德黑兰遏制其核计划并允许检查其核设施以确保该国核能被用于和平目的。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德黑兰多次遵守该协议,法国、德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也试图阻止美国退出,但特朗普仍决定退出该协议。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警告伊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