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发布

2018年05月10日 13: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9日电综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以色列担忧伊朗攻击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杜震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并重启对伊朗制裁。随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电视声明,“欢迎”特朗普的决定,同时指责伊朗“正在准备”对以色列发动攻击。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不久,以色列频频采取行动,以防伊朗发动针对以色列的攻击。

内塔尼亚胡9日飞赴莫斯科,参加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阅兵式,并与俄总统普京就“地区问题”举行会谈。当晚,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内塔尼亚胡在会谈中称以色列“有权”采取必要措施保护自身安全,回击伊朗从叙利亚发动的攻击。

内塔尼亚胡说,伊朗正在试图向叙利亚转移部队和致命武器,其攻击以色列并达到“摧毁”以色列的目标“很明确”。

目前,以色列北部地区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色列国防军8日晚发表声明称,以色列军方已经部署防御系统,并对可能出现的攻击保持高度戒备。以军方已经要求以色列控制的戈兰高地上的居民启用“避难所”,同时要求居民保持警惕。

记者9日从以色列国防军获悉,当天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加迪·艾森科特前往戈兰高地视察,并和当地政府部门讨论如何备战。

虽然内塔尼亚胡近日表示以色列已“做好一切准备”,为“坚决阻止伊朗针对以色列的侵犯行为”不惜一战,但对于伊朗可能借助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对以色列发动攻击仍有所“担忧”,不得不高度警惕可能出现的任何攻击。

以色列和伊朗关系多年来一直紧张。伊朗曾宣称要摧毁以色列,而以色列则担忧伊朗拥有核武器及其在叙利亚日益增强的军事势力。近几个月来,叙利亚境内的多处伊朗军事目标遭到空袭,有报道称,以色列是“肇事者”。

近几周来,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但目前看来,双方都在谨慎行事,尽量避免本已十分紧张的局势进一步升级。

耶路撒冷公共事务中心政治战争项目主任丹·迪凯尔对记者说,在内塔尼亚胡领导下,以色列不断增强其对伊朗在叙军事设施的打击力度,以色列和伊朗可以说目前处于“低强度”战争状态,而且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否会升级成一场规模更大的“地区战争”还有待观察。他认为,以色列和伊朗都在谨慎行事,因为双方都在评估特朗普这一重大决定将产生的影响。

有专家称,虽然目前以色列在军事上拥有优势,而一旦伊朗拥核,天平就会发生倾斜。不过,记者在耶路撒冷走访时发现,对于已经习惯冲突和战争的以色列平民而言,他们对可能会爆发战争并不恐惧。(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伊朗 攻击 尼亚 第十届 全国文化企业30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