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禁炒“高考状元” 仅有禁令还不行

2018年05月10日 14:40 | 作者:姚村社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在昨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严肃处理。(5月9日中国新闻网)

多年来,教育部一直要求对“状元榜”进行冷处理,至少从2004年开始就明确提出叫停“炒状元”,高校也不得对新生成绩进行排名。但事实上收效不大,“状元”仍是高考前后公众最引人注目的话题。

QQ截图20180510144138

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是自古以来读书人的人生最高境界,也是家族光宗耀祖的最大梦想。而现实中,以升学率为指挥棒的应试教育似乎有点积重难返,又强化着人们对“高考状元”的追慕。

在一些媒体看来,“状元经济”颇能制造新闻看点,提高关注率,拉动广告和发行量,因而为迎合公众的猎奇心理极力拔高“状元效应”。甚至演绎出许多五花八门的东西:某高考状元自责太贪玩,某高考状元爱看韩剧喜卖萌,某高考状元高考前化学只考64分等。学校和地方教育机构也十分配合有关宣传,“状元”似乎就是政绩,就是摇钱树,既可在系统内扬名立万,又能吸引更多的家长和优质生源,提高升学率,获取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有些道理其实大家都是明白的,教育的目的不是分数,而是为了人的成长和完善。淡化“状元”,淡化排名,淡化纯以分数取人的价值取向,无疑是对教育本质的一种回归。只有不对“状元”进行渲染和炒作,不把升学和分数作为教育的唯一目标,才可能还原教育的本来意义和使命。

看来,问题还是出在了如何落实禁令上,禁炒“高考状元”仅有禁令还不行。据报道,去年江苏省就采取了不公布高考成绩排名,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的做法。从2008年开始,山东省就不再把高考成绩提供给各地的教育部门或学校,高考成绩只向考生本人开放。广东省自2012年就祭出“狠招”,高考成绩位列全省前十名的,就会被查分系统技术屏蔽,考生自己也查不到。

我们不能说靠这些招数就能一蹴而就,解决所有问题,但这至少是一种好的气象,能让人看到事情并非铁板一块。只要管理者努力地想办法去做,辅之于一些实实在在的保障措施,炒作“高考状元”这一顽疾还是有望得到扭转并逐步解决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高考状元 禁令 状元 禁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