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禁炒状元不能靠教育部门单打独斗

2018年05月10日 15:38 | 作者:张立美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在8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各地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5月9日《北京晨报》)

“中高考状元”都有一定的偶然性。而且,教育和人生都是一场马拉松,高考只是前半程,不能以“高考状元”身份判定今后的成就。云南省教育厅原厅长罗崇敏曾对1977年到2009年32年的包括安徽、云南等省份的124名高考“状元”进行过调研,得出的结论是:这些“状元”一个都没有成为所从事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更何况,我们常说“行行出状元”,阿里巴巴的马云,腾讯的马化腾均非出自名校。炒作“高考状元”只会造成教育攀比,加剧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分配,加剧全社会的教育焦虑,不利于教育公平和孩子的健康成长。

所以,教育部早在几年前就出台规定禁止炒作“高考状元”,可谓是三令五申禁止各地炒作“高考状元”。而且,安徽、广东等地配套不公布状元名单、不公开高考成绩前十名或前几十名考生的具体分数的措施。

但是,实践早已证明,禁止炒作“高考状元”规定的效果并不理想,几乎沦为一纸空文。因为虽然学校不再主动炒作“高考状元”、“升学率”,当成招生的工具,但各省一公布高考成绩,不到一天时间,电视、广播电台、报纸、网站就纷纷公布了各地高考文理状元的名单,甚至还有专访。

究其根源就是,禁止炒作“高考状元”从来都不是教育部门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只有教育部门禁止地方教育局、学校炒作“高考状元”,却禁止不了旅游景区、当地企业、新闻媒体借机炒作“高考状元”,一切都是枉然。因为这些部门、行业、单位炒作“高考状元”,不只是能满足大众看热闹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可以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因此,要还教育环境一个清静,禁止炒作“高考状元”动起真格,不能是教育部门单打独斗,全社会都要参与进来。

首先,各类新闻媒体要有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带头抵制炒作“高考状元”的做法,让各地的高考状元名单真正隐秘化,不被公开。媒体不能为了吸引读者眼球,增加流量,反过来充当炒作“高考状元”的急先锋,不能是评论版在批评炒作“高考状元”,教育新闻版却在发“高考状元”的专访新闻。

其次,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有必要像教育主管部门一样,禁止行业、企业炒作“高考状元”,直接或间接以“高考状元”当代言人,进行广告宣传和炒作。

再者,教育主管部门需要普及科学的教育观念,提高全社会的教育意识,能够辩证看待“高考状元”,不再把围观“高考状元”当成一种看热闹,让炒作“高考状元”失去观众市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状元 炒作 状元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