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范嘉欣:以法律捍卫民族尊严

2018年05月10日 15:46 | 作者:范嘉欣 |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 

作者:范嘉欣

法律犹如宣言书,通过后果认知,它可以清晰地告诉人们什么可以为、什么不能为

766a6f6592934f8398cd5d597a616e66

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本月起正式施行。该法案规定,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将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近代以来,中国饱受列强侵略欺凌,中国人民为此承受了深重的苦难。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无数英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史诗。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这段屈辱的历史,传承并弘扬英雄先烈的精神,维护历史的尊严,挺起民族精神的脊梁。

然而,现实中确有少数人的价值观扭曲,做出了一些违背道德良知的事情。比如,有的人身穿二战日本军服招摇过市,并通过网络传播大肆宣扬美化侵略战争;有的人质疑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邱少云等英雄烈士的事迹,打着“反思历史”“还原真相”的幌子肆意调侃、诋毁、歪曲事实,亵渎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英雄烈士;等等。这些行为不仅伤害了民族情感,而且混淆了青少年的历史认知,公众对此深恶痛绝,要求依法惩治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这样的背景下,立法机关将美化侵略战争、侮辱英雄烈士的行为列入刑法惩治范围,正是顺应民意之举,有利于更好守护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法律犹如宣言书,通过后果认知,它可以清晰地告诉人们什么可以为、什么不能为。近年来,少数人之所以敢歪曲历史、亵渎英烈,固然有价值观念上的缺陷,但法律惩治手段的欠缺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此前,法律对美化侵略、亵渎英烈等不法行为的惩处,仅限于治安处罚,在某些人眼里缺乏威慑力。比如,有的人在网上散播亵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尊严的言论,受到治安处罚后依然不思悔改,再次大放厥词,受到公众强烈谴责。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出台,不仅为有效惩治歪曲历史事实、诋毁亵渎英雄烈士等各种不法行为制定了法律准绳、提供了法律依据,而且向全社会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价值导向,即历史不容歪曲、英烈不容亵渎,否则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人们只有了解历史,才能准确把握社会发展规律,进而选择正确的前进方向。历史亦反复证明,要打击、摧毁一个民族,一个重要方法就是破坏这个民族的文化自信、消解其历史认同。中华民族的近代史是由无数英雄人物和革命先烈铸就的,英烈的事迹和精神不仅是我们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法律是捍卫历史真相和民族尊严的坚固盾牌。通过立法形式对英雄烈士加以保护,是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共识。近年来,我国保护英雄烈士名誉的相关立法也在逐步完善。英雄烈士保护法的出台和实施,为维护历史真相、捍卫民族尊严、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有力武器,具有现实针对性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多年前,面对列强的侵略欺凌,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用血肉之躯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长城;今天,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冲击,我们要用法律铸就捍卫民族尊严的坚固盾牌。“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以立法的形式来维护历史真相、保护英雄烈士,就是为了更好地纪念和缅怀英雄烈士的丰功伟绩,牢固树立保护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从而警醒每一个中国人勿忘历史,像英雄烈士那样挺起脊梁,充满自信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范嘉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法律 民族 尊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