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女性一般几岁绝经?专家:年轻女性需警惕月经停闭

2018年05月11日 09:4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月经可谓是女性的“好朋友”,大多数女性在十来岁的时候就会陆续出现月经初潮,此后,月经每个月如约来访,直到更年期前后才会逐渐消失。那么,女性一般几岁绝经比较正常?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表示,女性绝经平均年龄约在49岁,若年轻女性出现月经停闭,需警惕内分泌系统疾病。

女性平均四十九岁左右绝经 具体时间因人而异

对于月经,不少女性可以说是又爱又恨,来月经时总觉得月经会带来不少麻烦让人烦心,而当年纪渐长,又担心月经不准时“报到”。

关于女性绝经的年龄,刘浩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具体时间因人而异,从42岁到54岁绝经都是正常的年龄,“女性正常绝经年龄平均来说是49岁左右,根据每个人情况不同,前后可以相差3~4年。没有完全一致的时间。”

绝经是女性步入更年期的一个重要表现,刘浩主任指出,女性在绝经前会出现一些更年期综合征症状,此外,经量会渐渐减少,经期也会逐步延长,直到月经完全停止,“女性在绝经前最主要的表现包括潮热盗汗、畏寒和易怒等。在月经方面,原本规律的月经也会渐渐产生变化。周期从原本的一个月,慢慢变成一个半月、两个月,周期逐渐延长。同时行经天数缩短,月经量减少,这都是女性绝经前在月经方面的变化。”

年轻女性为何突然闭经?需警惕内分泌疾病

除了即将步入更年期的女性外,还有一些年轻的女性明明离更年期还远,却出现了周期延长、经量减少等的情况,甚至突然就不来月经了。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刘浩主任提醒,女性需分清绝经和闭经的区别,年轻女性突然不来月经属于病理性,万万不可掉以轻心,“绝经是自然的生理现象,由于女性在一定年龄由于雌孕激素水平下降形成的自然的月经停闭。而年轻女性的闭经,大多继发于一些疾病之后,是一种病理性的现象。”

刘浩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年轻女性突然闭经可能由于精神刺激或是长期劳累,但也可能是内分泌系统的疾病所致,需要提高警惕,“年轻女性突然不来月经有3个原因。第一是过于强烈的精神刺激;其次是过于劳累,如长期出差的女性也容易出现停闭;最后则是由于内分泌疾病,常见的有多囊卵巢综合征、肾上腺疾病、垂体瘤等,这些疾病都可以激发月经的停闭。”

因此,刘浩主任建议,年轻女性若突然不来月经,应尽快就医治疗,找出导致月经停闭的原因,再对症治疗。

编辑:赵彦

关键词:女性 绝经时间 闭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