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强化打压 美以或联合打击伊朗在叙军事设施

2018年05月11日 10: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引发各界关注,近日,中国外交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高尚涛接受《侨报》专访时指出,特朗普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是试图通过强化制裁和打压,达到伊朗弃核的目的。以色列接下来很可能会在美国的策应和协助下,对伊朗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设施进行系统的毁灭性打击。

高尚涛表示,特朗普是一名商人出身的总统,在外交政策上力求实效。基于这样一种特点,他会更加强调美国的利益,突出美国利益的有效实现,而不太注重具体形式。如果多边主义能够实现美国的利益,他就支持多边主义;如果多边主义不能支持美国的利益,他则采取单边主义,设法依靠自身力量,维护美国利益。

高尚涛认为,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正是该思维方式的体现,此前已经预料到美国会退出这个协议。特朗普开始试图修改伊核协议,但遭到了伊朗的坚决反对,他又试图联合欧盟国家一起推动伊朗修改协议,也没有成功。在这种情况下,他决定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加强对伊朗的全面制裁,试图通过强化制裁和打压,达到伊朗弃核的目的。

但是,专家指出,这种做法能否奏效,进行制裁和打压是不是一定比签署协议更有效,仍然存在疑问。伊朗政府发展自卫能力的决心非常大,而且伊朗国内的资源比较丰富,人才储备也有一定规模,凭自力更生能够发展,所以制裁和打压未必有效。

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也会考虑“颠覆”伊朗现政权,但这样行动的难度非常大,除非进行大规模军事介入,否则成功的可能性不大,而且投入的精力也会更大,不利于美国自身的发展,有悖于特朗普政府“少投入、大产出”的执政思路。

特朗普政府放弃核协议后,可以预见,伊朗政府可能重启铀浓缩活动。

高尚涛认为,以色列接下来很可能会在美国的策应和协助下,对伊朗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设施进行系统毁灭性打击,以彻底清除这些军事设施。

以色列现在则是投鼠忌器,担心打击伊朗军事基地,会刺激俄罗斯出手搅局,所以正在跟俄罗斯进行协调。一旦取得俄罗斯的谅解,俄如果保持中立,也许以色列对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目标的打击就正式开始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以或联合打击伊朗在叙军事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