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评论:美单方退出伊核协议 加剧世界政治经济动荡

2018年05月11日 10: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1日电 香港《文汇报》近日发表社论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重启对伊全面经济制裁。伊核协议是经联合国安理会正式批准的国际协议,美国单方毁约,使伊核协议前景堪忧,也给中东乃至全球的政经局势带来极不明朗的因素,甚至不排除引发地缘政治和国际金融危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奥地利维也纳,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文章摘编如下:

伊核协议是伊核问题6国(美、英、中、法、德、俄)几经努力与伊朗达成的协议,协议限制伊朗发展核武器,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是维护核不扩散体系的重要一环,对保障地区和世界安全具有积极意义,也是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核威胁的有益实践。

但特朗普上台以后,一直宣称伊核协议“存在缺陷”,扬言要退出,最终不顾其他5国的强烈反对,包括面对英法德盟友的力劝也不为所动,单方面退出协议。特朗普宣布退出后,英法德联合声明表示遗憾,中俄也表示遗憾,联合国亦表示严重关切。

特朗普一意孤行,首先给中东局势带来震荡。伊朗立即宣布准备重启铀浓缩项目,以示对特朗普毁约的还击。中东本身就是火药桶,叙利亚、也门战事胶着,以色列、伊朗、沙特、土耳其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美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无疑是火上浇油。中东冲突若进一步加剧,战火蔓延,难民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等势必升级,欧洲也难以独善其身。

美国重启对伊制裁,更有很大可能冲击全球经济稳定。伊朗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三大成员国。市场预期,制裁将令伊朗原油生产每天减产50万桶。在美宣布重启对伊制裁后,美国原油价格即由跌转涨,再次冲破70美元关口,并造成金融市场动荡,美汇指数升穿93,创今年以来新高。

美国限令所有跟美国有业务往来的国际企业,都要停止与伊朗的贸易,否则会受到美国制裁。德国曾是伊朗的主要贸易伙伴,过往因美对伊制裁,令德伊贸易额从1970年的60亿美元,跌至2013年的20亿美元,制裁令取消后,2017年才回升至35亿美元;法国2017年1月至10月跟伊朗贸易增加118%;其他欧盟国家,如奥地利、意大利也受惠伊核协议,两国跟伊朗2017年贸易额分别增加34%和117%。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制裁,直接损害欧洲国家的利益。欧洲从欧债危机、难民危机刚刚复原不久,如果再遭政经冲击,恐怕又要折腾。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与其退出巴黎协议、移民问题全球契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性质一样,皆是以“美国优先”,不顾国际公义和共同利益,不守承诺,给世界增加不确定性,对国际多边体系造成冲击,加剧美国在国际上的“信任危机”。

协商对话才是解决矛盾的正途,以强凌弱、单边主义,后果必然是冲突和流血。美国应及时回头,顺应时代潮流,与国际社会共同合作,以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单方退出伊核协议 加剧世界政治经济动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