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哈蒂尔要对中国投资“开刀”?德媒:不必当真

2018年05月11日 11:0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马哈蒂尔要对中国投资“开刀”?德媒:竞选时的议题不必当真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德媒称,5月10日,在马来西亚必打灵查亚,92岁的马哈蒂尔宣誓就任总理。他领导的反对派联盟在选战期间就抛出“中国因素”,马哈蒂尔要求对中国投资“严审”。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5月10日,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蒂尔在吉隆坡的八打灵再也(Petaling Jaya)庆祝赢得马来大选。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1日报道,反对派“希望联盟”在马来西亚国会大选中胜出后,新任总理的马哈蒂尔10日表示,将对一些前任政府批准的涉及中资的项目进行重新审核。据路透社报道,马哈蒂尔在一场记者会上提到,他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但同时称马来西亚将保留在必要情况下就涉中资协议的一些内容重新谈判的权利。

报道称,马哈蒂尔在5月4日接受电视采访时曾强调,如果中国投资能在马来西亚建立经济运作、创造就业、引入资本和技术,就会受到欢迎。

据新加坡星展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对马来西亚的直接投资为23.6亿美元(1美元约合6.34元人民币),占到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的7%,在投资来源国中排名第七。路透社援引野村证券的一项报告显示,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亚洲各国投资的最大流入方之一,仅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就已达34亿美元。

报道称,来自中国的大笔投资也成为马哈蒂尔领导的“希望联盟”竞选期间的一个议题。据彭博新闻报道,“希望联盟”在竞选宣言中称,将鼓励来自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投资,但前提是对所有大型外资项目进行审核。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分析人士指出,有关中国投资的讨论,更多是马来西亚选战期间的一个议题,但朝野双方其实并不希望它过分发酵。因为两大阵营都在争取华人选民,此外马来西亚各族群对中国投资的抵触情绪并不很高。而马哈蒂尔本人在上世纪80和90年代担任总理期间,对来自东亚各国,包括中国的投资持欢迎态度,并倡导“向东学习”政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表示:“当前,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这值得双方共同珍惜和维护。”耿爽还补充说:“马哈蒂尔先生是位资深的政治家,他曾为中马关系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哈蒂尔 中国投资 马来西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