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时过立夏,药食两用话莞味

2018年05月11日 14:35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药食同源”的概念,在民间深入人心。在日常生活中,部分食材本身具有调节机体的功能,人们通过食用,以达到营养滋补、强身健体和防病治病的目的。例如可做调料用的花椒、肉桂、小茴香;可做菜的山药、马齿苋、鱼腥草;可熬粥的白扁豆、赤小豆、莲子;能当水果吃的木瓜、桑椹、桂圆等。

著名医学家葛洪在《肘后备急方》中记载了不少具有岭南特色的药膳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东莞地处南粤,暑湿较重,为了顺应地理环境与气候的发展变化,经过时间的沉淀,自然而然地衍生出了一套东莞独特的“药食同源”。

饮品类包括有冬瓜水、老耳水、枣红糯、春明茶等。立夏过后,温度升高,炎暑将至,雷雨增多,农作物开始旺盛地生长。此时,喝上一杯具有清热、祛湿、降火等功效的“东莞特饮”显得尤为应景。

在莞城长大的小岚小时候便喝过老耳水,第一次喝时,那种草本植物独有的涩味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何为“老耳”?据东莞市中医院药学部中药学专家介绍,老耳是积雪草的俗称。“积雪草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的功效。一般可以用于湿热黄疸,中暑腹泻,砂淋、血淋、疔痈肿毒等,但是积雪草性味苦寒,孕妇和哺乳期孕妇不宜饮用,既然是解暑茶,顾名思义,非夏季或暑湿天气也不宜多喝。”

与老耳水不同,枣红糯的食用不限于季节。位于莞城和平路的缘味小食店每天都会供应枣红糯,甜甜的口感颇受市民喜爱。而这种常见的作物,更是保健良品。中医学专家解释道:“如果小孩拉肚子,可以将枣红糯谷在锅里炒香后煲水给孩子喝,清热祛湿。冬季滋补身体时,将枣红糯谷和一定比例的当归、红枣、黑枣一起煲成粥,具有补气、补血的功效。此外,枣红糯还有促消化、治疗胃寒、强心的功效。”

不过,“药食同源”有疗效也有风险,近年来,社会上频频出现中药使用不当而产生不良反应的案例。“药食同源有一定辅助作用,但中医讲究的是辨证施治、因人而异。”东莞市中医院药学部中药学专家提醒,无论是日常食用,还是服用治病,补益之前最好还是先咨询医生。(麦炜源)

编辑:赵彦

关键词:立夏 药食同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