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政治地震”!马来西亚反对党60年来首次胜选

2018年05月11日 14:5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10日发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领导的反对党阵营赢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席位,预计获得组阁权;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60年来首次在全国选举中落败。

这一选举结果令不少人颇感意外,媒体惊呼为“政治地震”。

【“政治地震”】

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10日发布计票结果,显示在国会下议院222个议席中,反对党阵营希望联盟(希盟)及其盟友已确认获得121个议席,超过总议席数的一半;总理纳吉布·拉扎克领导的执政联盟国阵所获议席数从上届选举的133个暴跌至79个。

由于马来西亚实行简单多数选举制度,在国会下议院拿下多数席位的政党通常获得组阁权,意味着现年92岁的希盟领导人马哈蒂尔有望再度执掌政权。

自马来西亚1957年独立以来,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为核心的执政联盟一直连续执政,不料在这次国会下议院和州议会选举中均惨败。反对党阵营不仅拿下柔佛、吉打等关键州,还在国阵的传统票仓沙捞越州削弱对手优势。

法新社评论,前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党阵营取得“令人震惊的胜利”,马来西亚堪称遭遇“政治地震”。

总理纳吉布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接受人民的裁决”。但他认为,若从政党、而非政党联盟看,没有哪个参选政党取得简单多数议席。作为君主立宪制国家,下一步应该由最高元首确定新总理人选。

【紧锣密鼓】

马哈蒂尔10日凌晨宣布胜选,表示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宣誓就职。按照他的说法:“事态紧迫。我们需要组建政府,就在今天。”

就任总理后,年逾九旬的马哈蒂尔将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民选领导人。他曾于1981年至2003年出任总理,是这个国家任职时间最长的政府首脑。

马哈蒂尔先前是巫统成员,被视为纳吉布的政治导师,但后来两人分歧加剧,马哈蒂尔转投反对党阵营。颇富戏剧性的是,马哈蒂尔为备战选举,与争斗数十年的政敌们携手,其中之一是前副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

安瓦尔以前颇受马哈蒂尔赏识和提携,被外界视为马哈蒂尔的接班人。然而,两人后来闹僵,马哈蒂尔1998年革除安瓦尔的副总理之职。随后几年间,安瓦尔因贪腐和鸡奸罪名入狱。

路透社报道,根据马哈蒂尔与安瓦尔“谈妥”的条件,马哈蒂尔赢得选举后将向最高元首寻求特赦安瓦尔,待安瓦尔出狱后,便退位让贤、改由安瓦尔出任总理。不过,马来西亚法律规定出狱者5年内不得参政,即便获特赦也要参加国会议席补选才有望重返政坛,这些都面临不确定因素。

【承诺改革】

马哈蒂尔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就任后将推行改革,寻求恢复法治、严惩违法者。

不少政治分析师认为,近年来,受石油价格下跌以及石油出口收入锐减、新增消费税等因素影响,马来西亚民众生活成本上升,对国阵的不满情绪加剧。

另外,由纳吉布主导设立的国家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公司”曝出资金去向不明的丑闻,政府官员涉嫌侵吞公款引发公众愤慨。按照美国司法部的说法,2009年至2014年,一马发展公司多达45亿美元遭到侵吞,其中7亿美元汇入纳吉布的银行账户。纳吉布否认腐败指控。

马哈蒂尔先前长达22年执政期间,国家经济发展显著,贫困率大幅度降低。不少选民接受采访时说,正是出于发展经济的考虑,才把票投给反对党阵营。

按照马哈蒂尔10日的说法,“我们不会寻求报复(政敌),但是会寻求恢复法治。”(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来西亚 反对党 胜选 政治地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