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首届闽台文创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在福州举行

2018年05月11日 15:38 | 作者:叶秋云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5月10日,2018届“榕·合”毕业设计作品闽台联展也在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举行。张斌 摄

中新网福州5月10日电(叶秋云)首届闽台文创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10日在福州举行。

台湾台北市立大学城市发展学系系主任邱英浩、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陈历渝、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翁炳峰等五位专家,分别作题为《规划与设计人才教育的浅谈与省思》《文化,可以创意设计吗?》《文创衍生品设计课程的思考》等的主旨报告,在分享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经验及文创设计产业前沿动态的同时,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及专业群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毕业设计作品展示。张斌 摄

陈历渝表示,论坛很重要的概念是让不同的人到不同的地方去,然后发表自己在教育或是学术上的看法,让别人了解不同的理念。做设计就是要“不同”,会起到激励的效果,也会碰撞出不同的灵感和创意。

邱英浩说,文化的交流、教育的交流是要持续的,教育跟文化没有办法隔阂和阻挡,通过论坛等方式的交流以后应不断持续下去,毕竟两岸的语言和文化接近,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同期,2018届“榕·合”毕业设计作品闽台联展也在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举行。

5月10日,首届闽台文创设计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在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举行。杨伟星 摄

福建省家具协会秘书长沈洁梅介绍,今年的毕业设计作品较往年更具创新性和潮流性,特别是在新材料应用上,尤为突出。当前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福建家具行业发展也发生新变化,由原来的高速转变为中高速增长;生产方式方面,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产品也是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沈洁梅表示,未来,儿童家具和老年家具领域发展前景广阔,家具企业主要是人才的竞争,行业有序的发展需要人才支撑,在校的学生们是行业的未来。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通过两岸高等院校专业合作及分段对接,引进台湾著名高校的优质师资和管理经验,努力培养文创设计应用型人才。该学院文学艺术系主任杨伟星表示,该学院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创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杨伟星称,此次论坛对学校培养企业应用型人才,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和探索国家一直在提倡的“匠心文化”理念,具有重要的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应用 论坛 设计 闽台 创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