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055型驱逐舰2号舰有望下水 专家:成航母编队坚实后盾

2018年05月13日 08:2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分享到: 

网络流传的055型驱逐舰2号舰照片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中国055型驱逐舰2号舰被传出拆除脚手架挂满彩旗的照片,有分析认为,这或许是在为下水仪式做准备。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脚手架逐渐拆除,说明建筑工作已经完成,挂满彩旗,有可能预示着下水日期的日益临近。

央视报道称,055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12500吨左右,是中国首艘万吨级驱逐舰,被普遍认为,是目前亚洲作战综合能力最强的驱逐舰。作为中国航母战斗群的核心部位,055型驱逐舰装备了新型的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等武器,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对陆打击能力,其攻防合一的性能是航母不可或缺的保卫者。

去年6月,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仅仅两个月后,055型驱逐舰的首艘就紧接着宣布下水。此后有媒体报道,055型驱逐舰在第一艘舰下水后不久便已经开始后续舰艇的建造计划。据介绍,055型驱逐舰将在未来中国航母战斗群中承担舰队的防空和指挥重担,与054A护卫舰、052D驱逐舰和095攻击型核潜艇一起组成中国航母坚实的后盾。

谈到055型驱逐舰2号舰是否下水在即时,杜文龙认为,有这种可能。脚手架逐渐拆除,说明建筑工作已经完成,挂满彩旗,有可能预示着下水日期的日益临近。第一艘055型驱逐舰是去年6月28日下水,如果按照平行建造的基本规律,第二艘下水时间点是差不多。但是,也不能完全推断挂满旗就意味着即将下水,因为还要看整个舰体建造的实际情况,核心设备的安装情况以及满足下水条件。

近日,媒体报道称首艘国产航母海试日期也临近,那么,未来是否会出现双航母编队协同双055型驱逐舰呢?

杜文龙表示,这个设想太保守,如果从实际应用055型驱逐舰的建造速度来看,应该是双航母加四艘055的搭配,可能更加合理。

“055的建造速度比航空母舰要快,建造周期有可能适当缩短,如果按照目前的建造速度和规模, 055和航母的比例,不可能这样低。” 杜文龙如是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055型驱逐舰2号舰有望下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