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决医疗卫生系统的“马桶盖问题” 中国靠这个

2018年05月13日 20:43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有数据显示,2016年有60余万中国人到境外进行医疗活动,其中约40%为晚期肿瘤,约25%为体检,约12%为整形美容。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今年的博鳌“一带一路”与健康产业分论坛上做了个比喻:“(中国人)到国外求医问药,其实就是医疗卫生系统的马桶盖问题。”

中国游客喜欢在日本购买马桶盖,不是因为中国没有马桶盖,而是因为中国的马桶盖没有满足他们的需求。在今年,医疗对外开放政策大动作频出,正在不断探索“马桶盖问题”的解决之法。

医:开放服务

今年,海南被赋予新的战略定位,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而在国际医疗合作方面,海南也将更多地发挥窗口作用。

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发言中介绍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相关信息,这是目前唯一由国务院审批,由医疗旅游为主导的园区。

先行区享受国家的特别政策,允许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已经批准上市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在少量急需的前提下,在中国政府批准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可以在20平方公里的特殊区域内率先使用。先行区目前已经有27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有6家是境外资本。

沈晓明认为这表明中国政府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坚定态度,也是医疗先行区的核心竞力。

海南的新举措引人注目,但中国医疗服务对外开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了多年的政策铺垫。

早在2010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部、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意见》。

《意见》将境外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由目前的限制类调整为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逐步取消对境外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股比限制,对外商独资医疗机构先行试点、逐步放开。

到了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商务部两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设立外资独资医院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新设或并购的方式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设立外资独资医院。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曾表示,由于外资独资医院一般在资金、规格、服务质量等方面优于本土民营医院,它的进入将有力提升我国现有民营医院的整体水平,也会对公立医院产生外部竞争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最终受益的会是老百姓。

药:增速降费

如果说外资医疗服务离人们的生活还不算特别近,那么进口药品就是大家就医经历中比较常接触的了。在今年上半年,医药进口频频传来好消息。

首先是进口抗癌药物迎来免关税、减增值税的利好。

4月23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2018年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

4月2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抗癌药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自5月份起,对进口抗癌药品,减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财政部首批给出的抗癌药品清单包括103个制剂类药品和51个原料药。

紧接着,广受中国女性关注的九价HPV疫苗也坐着火箭来了。

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上市。值得一提的是,此疫苗从提交进口注册申请到有条件批准上市,只用了8天时间。这颠覆了大众对于国外药品内地上市需要走漫漫长路的印象。

进口药品的审批周期加快、价格降低以有望形成趋势,为患者带来更多好处。

一些患者对于境外新药、罕见病药有需求,但在药品没有引进国内时,他们往往需要花费高价获得药物。而在今后,这种状况将得到缓解。

国家药监局药化注册司副司长李金菊表示,未来国家药监局将继续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对于境外已上市的包括抗癌药品在内的,尚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的严重或危及生命疾病的治疗药品、罕见病药品,申请人可免于提交进口临床试验申请,可直接以境外取得的临床试验数据提出药品上市注册申请,即“一报一批”,缩短上市时间。

而在降低进口药价方面,有专家认为目前对于进口药税费的政策也只是初步动作。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西药部副主任荣嫡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单一的通过进口环节降税来降药价,降得可能不会太多,而政府后续还将打出的组合拳——药价谈判、纳入医保、规范药品流通等多个举措发力,将更有效降低进口抗癌药价”。(陈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药品 进口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