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改革开放再出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2018年05月14日 08:45 | 作者:许志峰 吴秋余 欧阳洁 李刚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一轮改革开放,让经济发展质量更高。

当人们对钢铁煤炭的印象还停留在“傻大黑粗”时,一些企业的钢、煤已经开始“按克卖”了。

“在潞安,煤可以做成纸杯内侧用的高端蜡、做成高端润滑油,我们就是要把煤从以前的‘按吨卖’变成‘按公斤卖’‘按克卖’。”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晋平说。

今年一季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成效继续显现,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幅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

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持续不断的改革减法,换来朝气蓬勃的发展加法。年初以来,新增市场主体大幅增加,一季度新登记企业达到132万户,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7.8%。

——新一轮改革开放,让人民生活前景更美。

看收入: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就业是民生之本、增收之基,4月20日,贵州省农民全员培训平台正式上线,覆盖全省200万农村家庭,借助广播电视网络,农村劳动力可通过视频形式开展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今年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比上年同月各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到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88万人。

看消费:最近,重庆资深车迷吴曦订购的进口宝马轿车,搭乘“渝新欧”回程班列抵渝,从订购到提车只用了不到20天。以前,进口汽车要先海运到沿海城市,再转运到重庆,至少要苦等两个月。市场越开放,商品越丰富。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7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长12.9%,高出同期进出口增速3.5个百分点。

看环境:全国两会刚结束,杭州西湖区就在转塘街道部署了2018年“美丽西湖行动”,一桩桩抓落实的举措被张榜上墙。今年7月底前,我国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自动监测站将全部建成。“原来手工监测、地方监测,一个月一次。2050个自动站建成后,将架起‘水质监测天网’,每4个小时一次,连续在线监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柏仇勇介绍。

——新一轮改革开放,让中国道路更有魅力。

4月20日,“一带一路”开放日活动在英国曼彻斯特市举办,市长埃迪·纽曼表示,“一带一路”给英国带来了“黄金机遇”。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外投资合作赢得“开门红”,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55亿美元,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

在此前刚刚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中国道路”引起与会嘉宾们热烈讨论,“中国已是全球经济重要引擎”成为共识。今天,全球治理、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国际货币体系、气候变化……面对这些问题,国际社会都想聆听“中国声音”、了解“中国方案”。

“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改革征程有艰险,开放之路不平坦,但认定的路就要毫不动摇地走下去。奋进新时代,我们将以百倍勇气和千倍努力,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靠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劲,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改革 改革开放 开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