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聚焦农工党中央大调研:汶川十年 山乡巨变

2018年05月14日 11:09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聚焦农工党中央大调研 | 汶川十年 山乡巨变


  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5月12日这一天,人们谈论的都是10年前那场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的大地震。

也是在这一天,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常务副主席何维率调研组来到了那场地震开始的地方——震中汶川县映秀镇。

在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调研组成员能深切感受到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带来的创伤。地震中倾倒的教学楼废墟前,安放着一个硕大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纪念表盘,上面清晰地定格着地震发生的时间——下午两点二十八分。

调研组为汶川特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默哀

调研组一行面向遗址肃立,向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罹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默哀并献花。

十年前的灾难没有阻挡人们前进的脚步。重建后的映秀新镇正成为一座生态旅游小镇、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吸引着八方来客。

考察映秀镇中心卫生院

距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不远,是重建的映秀镇中心卫生院,在东莞市的对口援建帮助下,卫生院于2011年正式投入使用,如今已逐渐成为本地区集医疗、急救、预防、保健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中心卫生院。

“医院条件越来越来好,我们的村医也更趋年轻化。”中心卫生院院长周长福谈起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十分欣喜,他还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目前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有关情况。

走在映秀镇的街道,很难想象这里当年经历了什么。这是在断壁残垣中崛起的一座宜居新城,映秀镇经过科学的论证和规划,决定在原址进行重建,重建由广东东莞对口援建,上海同济大学担任主要规划设计。重建后的映秀镇一排排三层住宅楼鳞次栉比,均按抗震烈度8度设防,临街的房子大多为家庭旅馆和饭馆。

搬迁回来的第二年,杨云刚就在映秀镇东莞大道上经营起一家博爱新村饭店,酥肉和豆花是他们家的招牌菜,他经营的饭馆如今年纯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感谢党和政府的扶持和好政策。”杨云刚告诉调研组自己时刻铭记着这份恩情。

考察映秀镇重建情况

距杨云刚的饭店不远是茶祥子制茶坊,2012年映秀重建刚刚完成,蒋维明就举家前来开了这间茶坊。制茶坊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每年还向当地群众收购茶叶原料,茶坊的生意好了,乡亲们的腰包也鼓了。

映秀是历史上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灾后产业振兴,映秀将旅游与茶产业相融合发展,如今茶产业已成为当地扩大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映秀镇已经从工业小镇转型为旅游小镇。据了解,目前全镇有1000多名居民从事餐饮、特色商品销售、家庭旅馆、导游讲解、观光车驾驶等旅游业态。

2007年,映秀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008元;2017年,全镇经济总收入达2.56亿元,其中第一产业收入8255.86万元,第三产业收入1.74亿元,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8元。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加快农村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大战略,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如今,映秀镇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调研战旗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调研成都芳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当天,调研组还考察了成都郫都区唐昌街道战旗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了解了天府新区规划情况,考察相关企业药物生产研发情况,到芳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察社区医疗建设情况。(王恺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映秀 调研 汶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