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新生,汇聚最强大的力量

2018年05月14日 11:10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2018年“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调研报道
新生,汇聚最强大的力量
记者 汪俞佳

5月12日上午10点,穿过在建的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宣誓广场,农工党中央2018年“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调研组来到震后重建的映秀镇中心卫生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的眉头始终紧锁。

当日,正值汶川地震10周年。10年前,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作为震中的映秀镇,山崩地裂,满目疮痍。

就在十几分钟前,调研组一行抵达映秀漩口中学地震遗址,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献花。

目光回到眼前这座四层楼高的现代化小楼,这里占地3730平方米,拥有29位在职职工,为映秀镇5000多名群众提供基本医疗救治和服务。

“这是原来卫生院大楼的样子,大地震时,整个楼房的第一层都被震垮了,二楼变成一楼,三楼变成二楼。幸运的是,医护人员全都在二三楼,逃过一劫。但有几名职工失去了孩子或妻子。”卫生院院长周长福一边介绍,一边向调研组展示卫生院震前的照片。

除了加快重建脚步,别无选择。终于在2011年底,周长福和同事们搬进了新建成的映秀镇中心卫生院,“无论是建筑质量还是设备配置,和震前相比都有非常明显的提高,在四川省同级医院中可以说是最好的。”周长福的脸色不再凝重。

路过映秀镇村卫生站人员公示栏时,陈竺突然停下脚步,饶有兴趣地问:“看照片,这些村医都挺年轻啊。”

“是这样的,我们现在的村医全部年轻化,而且都是医学专业毕业的,非常优秀。”周长福的话让调研组成员十分欣慰,大家一致认为,医院不仅要有一流的硬件设施,还要有高水平的诊疗技术,“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优秀医者加入到村医队伍,为村里的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一边是安静有序的中心卫生院,另一边,映秀新镇熙熙攘攘,游人如织。经过10年的建设和发展,曾经的地震重灾区已经成为5A级特色旅游景区,一栋栋崭新民居沿岷江整齐排列,吸引着不少游客前往。

调研组了解到,重建完成后,映秀镇转型发展旅游,不少居民不再像从前一样外出务工挣钱,而是留在本地做起了小生意,有的还用援建房屋经营起商铺、民宿和餐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50多岁的博爱新村饭店老板杨云刚就是其中之一。“地震后,大家都在关心帮助我们,这份恩情我们映秀人会记一辈子的,所以我给饭店取名为博爱新村饭店,就是要时刻提醒自己,今天重生的日子是怎么来的。”

饭店的生意怎么样?一家人生活过得好不好?看病方便吗?面对调研组的亲切询问,杨云刚乐呵呵地说:“生意非常好,而且我爱人每个月能领养老金,村里还以集体收入给我们买了医疗保险,看病就去卫生院,几步路就到了,生活过得很满意。”

清风徐来,茶香浓郁。饭店不远处,一家叫“茶祥子”的制茶坊吸引了调研组的目光。很多游人走到这里,都会坐下来喝碗当地茶,感受西路边茶的传统手工制作技艺。

调研组发现,老板蒋维明并不是映秀人,而是四川雅安人,2012年举家来到这里创业。当得知制茶坊不但解决了170多户群众就业,每年向映秀乡亲们收购价值100多万元的茶叶原料,而且在蒋维明的推动下,映秀古茶成功入选为“一带一路”海上丝路推介的茶品牌时,调研组成员十分高兴。

制茶坊里,40多岁的张大姐正热情地招呼着游客喝茶,忙里忙外。“当年地震把我家的房子震塌了,还好家人都平安无事。”援建的新房竣工后,张大姐一家搬回了映秀镇,“那么多人无私地帮我们,很感动,现在我家的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太多,真的没想到。”

调研快结束时,感动于调研组的务实与真诚,好多当地人都簇拥过来,热情地送调研组成员上车。“感谢你们对映秀的关心,以后常来我们这里看看。”挥手告别,眼含泪花。

汽车驶上都汶高速公路,背后是青青映秀镇,当年满目疮痍的小镇,如今已是一片祥和安宁。磨难终将远去,而新生,必将汇聚最强大的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映秀 调研 农工党 汶川 新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