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启动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2018年05月14日 12:57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聚焦精准健康脱贫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工党中央启动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陈竺何维率队

团结报西昌讯(记者 王恺强)5月10日,农工党中央调研组一早就来到了四川西昌昭觉县解放沟乡火普村,这里是农工党中央年度大调研的第一站。农工党中央将2018年的年度大调研主题确定为“深入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常务副主席何维将率调研组先后在四川、云南两省开展深入考察调研。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同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明确了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何维表示,农工党中央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后认识到,脱贫攻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因病返贫致贫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而健康扶贫是破解攻坚难题、啃下硬骨头的精准之策。

农工党把“精准健康脱贫”和“乡村振兴”这两个主题进行了适当融合,确定今年大调研主题,选题充分考虑到了农工党在医药卫生领域的界别优势和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方面的工作基础。

据悉,此次调研聚焦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和在健康扶贫方面有实践基础的贵州、陕西、四川、云南四省。4月15日至18日,何维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贵州和陕西开展前期调研,深入实地察看了贵州省大方县、陕西省汉中市在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效。

在此次大调研启动前,农工党中央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5月4日,农工党中央在京召开了2018年“深入开展精准健康脱贫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考察专题座谈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药品监管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计委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健康脱贫所开展的工作,并针对此次大考察提出意见建议。

此次在四川、云南开展考察,调研组将通过实地考察和交流座谈的形式,进一步在决胜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精准施策等方面收集情况和意见,为解决我国农村地区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贡献智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农工党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