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品交易的创新是艺术品市场的创新

2018年05月14日 13:53 | 来源:环球收藏网
分享到: 

众所周知,艺术品要经过消费,就一定要进行交易,交易是艺术品从生产者进入消费者必要的通道、媒介、手段。我觉得艺术品交易方式的创新已经进入了很多人的视野,包括企业家、艺术家。当然,有与消费者消费的交易方式的创新,一定会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如果我们找到一个好的艺术品创新交易当然是利国利民。当然,交易方式无论怎么创新都要把握四条:第一,以服务为宗旨;第二,以合法为底线;第三,以诚信为原则。保质保量,货真价实,价廉物美;第四,以保全为责任。保障艺术家的物权、版权、名誉权,消费者的选择权、知情权、退货权,在商家规定的期限内。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

纯艺术品交易额是逐年上升的

从北京整个文化创意产业来看,艺术品交易行业应该是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我们当时统计的是占整个行业的不到1%,现在将近4.8%—10.8%,人均利税贡献和人均收入贡献已经跟金融业接近,人均创收是578万元,和银行也差不多,甚至有可能超过银行。北京市艺术品交易成交额占全国交易市场的42%,将近一半。“十三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推动艺术品交易的发展,北京市初步有这三个想法:第一是推动艺术品向精细化、品牌化发展,尤其是一些有实力有品牌的公司,承担艺术品交易的组织中介和收藏发展;第二是推动艺术品投资向众筹化发展;第三是推动艺术品产品数字化发展,就是把过去艺术品保管通过现有的物管形式建立数字保管;最后就是推动艺术品市场进一步健康化。

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总策划师冯乃华:

艺术品交易如何创新是一个大课题

全面启动艺术品进入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艺术品按揭与抵押、艺术品产权交易、艺术品组合产权投资等金融交易和交易方式的创新,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众望所归。艺术品交易我认应遵循以下几条创新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导向;二是坚持法治化创新道路;三是坚持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两种创新力量;四是坚持先行先试的创新方法。本届论坛在形式和内容的设计上有创新,不是坐而论道,而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有两个显著的特征:一是对中艺财富多年探索和实践形成的“1+3”艺术金融模式进行体验、分析和认证。二是参加论坛的人员具有代表性,有艺术品的创造者、经营者、辅助者、消费者、监管者,这本身就体现了艺术品市场交易的主体要素,他们的满意度是衡量艺术品交易模式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央文资办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晓明:

艺术品交易的创新是艺术品市场的创新

目前中国文化产业有些新的发展趋势,最大的变化就是提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的重要作用,也就是强调市场的重要作用,而文化领域也有这方面的趋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已经变成了要建立建成文化市场体系。在我看来,艺术品交易的创新实际上是艺术品市场的创新,艺术品市场的创新其实有一个专业模式,它涉及多个方面,最基本的包括艺术品市场交易的法制、管理问题,交易机制、技术手段、诚信体系的建立。当前,如何明确市场法律法规规范,以及怎样进一步利用互联网提供的良好条件,去构建使市场交易能够可持续的更规范的体系,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专家宣讲团讲师、北京市政府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一平:

传承、发展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是未来核心竞争力

我们今天艺术品交易领域的创新也是一种尝试,也值得我们为之创新。在中宣部发布的振兴和传承中华文化的十大工程中,包含这十项内容:第一,实施中华文化资源普查工程;第二是国家古籍保护工程;第三,实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第四,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第五,实施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和中国民间文学出版工程;第六,实施戏曲振兴工程;第七,实施中华文化电视传播工程;第八,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与发展工程;第九,实施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最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其实这个文件是把我们中华文化、中华文明的方方面面,用十大工程的方式浓缩在一起,不仅仅调动中国国内人民,而且是全球华人的智慧来把我们的中华文化、中华文明传承好,发展好,这将成为我们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也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核心竞争力。

中央文史馆馆员、第六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七届第八届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尼玛泽仁:

艺术品交易要符合大数据时代商品交易市场的规律

在大数据到来之前,我们书法家、画家、企业家应该怎么做呢?作为艺术家应当把艺术面对着生活作为我们的导向,生活就是我们创作的源泉。当一件艺术品生产出来进入市场之后,它就具备商品的属性了,也就是艺术品了。在沙水兵谈到的众多模式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1+3”模式。这种文化创新模式,它符合现在大数据时代的需求,我们期待它的成功,也希望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方面给予它支持,因为这个支持首先就是对艺术家的支持,也是对我们国家人民的支持。我们国家是个文化大国,文化强国,如果老百姓买得起艺术家的作品,就必须像沙水兵说的那样符合商业规律,又符合市场的模式,又符合今天大数据时代商品交易市场的规律。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品 交易 创新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