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大学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骨干培训

2018年05月14日 14:4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宁波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胡敏主持开班仪式。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中的骨干力量,包括各民主党派暨统战团体负责人及委员(理事)、党外后备干部以及无党派人士中的青年骨干共6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班学习。

开班仪式后,市社会主义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任春晓教授和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隗斌贤教授分别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和《习近平新时代统战思想与高校统战》专题讲座。任春晓教授从社会主义的诞生出发,高屋建瓴地概况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和阶段特征,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隗斌贤教授则从高校民主党派的身份和历史作用出发,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统战思想和搞好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具体要求和做法。

本次培训既是思想政治教育、也是统战理论教育、还是工作实务教育,更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同心行动。4月25日下午,省人大代表杨丽华、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叶文明分别作《社情民意写作实务》、《我校双一流建设发展愿景解读》专题讲座。杨丽华教授从社情民意的写作实务出发,结合自己多年的参政议政经验,分享了社情民意写作中的注意事项和写作要点。叶文明副处长从我国建国后重点大学的建设历史出发,论述了双一流建设对我校发展的重要意义。民盟宁大委员会、致公党附院支部、宁大侨联(留联会)作工作经验分享。

本期培训还安排了实地考察活动。4月28日,学员们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学习考察,学思践悟“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力量、时代价值,现场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据悉,一直以来,宁波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切实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学校党委从促进我国政治制度建设和统一战线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结合人才强省、人才强市、人才强校的战略要求,加大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力度,使更多的党外代表人士成长起来。宁波大学现有7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438名民主党派成员。其中,民主党派市委会和市级统战团体以上各级委员(理事)23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2人;校领导班子中有党外人士2人;中层干部中有党外人士31人;中层后备干部中有党外人士17人。在推动党外代表人士成长的同时,学校统战工作成果不断涌现:学校获评全国为侨公共服务示范单位;统战工作实绩多次入选全省、全市统战工作创新案例;近五年来宁波大学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获省市级及以上集体荣誉近30项,个人荣誉近120项。(宁波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学 党外 宁波

更多

更多